葡萄皮、籽都別吐!這樣吃防癌抗老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9日訊】葡萄集多種抗氧化物於一身。要吃到這些營養素,籽跟皮都別吐掉。

葡萄別吐葡萄皮 連皮帶籽吃最營養

葡萄依果皮顏色的差異,可分為黑葡萄、紫葡萄、紅葡萄、綠葡萄。無論是哪一種葡萄,皆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

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蔡宜方表示,葡萄的營養集中在皮和籽,果肉主要是提供糖分、碳水化合物,營養相對較少。將葡萄連皮和籽一同食用,可吃到較多抗氧化營養素,例如:花青素、白藜蘆醇、黃酮醇、丹寧酸、維生素A、維生素C等。

葡萄的多種抗氧化物可為身體提供許多好處

防癌、抗癌,可促進癌細胞凋亡。

● 降血壓、改善血管彈性、保護心血管。

● 清除自由基、抗發炎、抗衰老。

● 清除體內廢物、增強免疫力。

● 消除眼睛疲勞、改善乾眼症、增進夜間視力。

● 促進膠原蛋白形成、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

● 改善腹瀉、清理腸道內致病微生物,保護腸胃道。

蔡宜方表示,身體裡的自由基太多,會傷害身體細胞,攝取強力的抗氧化物,可以扺抗自由基的攻擊、幫助身體修復、避免一些疾病發生。

不同顏色的葡萄,這些營養素的含量並不太相同。

黑葡萄、紫葡萄、紅葡萄等深色品種,花青素、黃酮醇、白藜蘆醇、單寧酸等多酚類營養素比較多。且表皮顏色越深,含量就越多。

顏色淺的綠色葡萄則是維生素A、维生素C的含量較高。

這些抗氧化營養素在體內的作用不盡相同。洛桑預防醫學集團院長洛桑加參表示,無須拘泥顏色或品種,不同顏色的葡萄有各自的好處,對身體都很好。

要同時吃進葡萄皮和葡萄籽,除了將整粒葡萄吃下去,還可以直接吃葡萄乾或喝葡萄汁。

洛桑加參提醒,新鮮的葡萄打成汁後,要在半小時內喝完。葡萄乾要選擇沒有額外加糖的品項,還可搭配優格食用,有助預防骨質疏鬆。

葡萄乾可以吃到葡萄皮和籽的營養。(shutterstock)

從挑選到清洗 4招安心吃葡萄

葡萄從挑選、保存到清洗也很重要:

1. 觀察外型和顏色

農糧署北區分署分署長王安石指出,買葡萄時,要觀察葡萄的果梗是否鮮綠,果粒是否大小適中且整齊飽滿。輕輕提起果蒂時,新鮮葡萄應是果粒牢固,較少落果。

2. 留意果粉

葡萄表面有白色果粉,正常的果粉應是均勻分布在果粒上。蔡宜方表示,果粉若分布不均、有斑點或集中一圈在葡萄底下,可能是噴灑了農藥,果粉被沖下去了。

3. 用紙包好再冷藏

買回家的葡萄若沒有馬上食用,王安石提醒,應先用紙包好,再放進冰箱。不建議將葡萄直接裝進塑膠袋冷藏,會造成葡萄表面結霜,引起裂果和腐爛。

4. 連梗剪下,清水沖洗

葡萄表面的果粉若均勻分布,不需特別清洗,用清水沖洗幾遍即可食用。可以整串沖洗或用剪刀將一粒粒葡萄連梗一起剪下來再洗。因為直接拔下葡萄,果實與梗的連接處會留下一個洞,甚至造成破皮,清洗葡萄時,會把髒污沖進果肉。

如果是果粉不均勻、有斑點的葡萄,蔡宜方介紹,可在清水裡加一點麵粉,調和成麵粉水後,再放入葡萄輕輕搓洗,最後用清水把葡萄沖乾淨即可。

洗葡萄時,可用剪刀將一粒粒葡萄連梗一起剪下來再洗。(shutterstock)

吃葡萄有禁忌?腸胃不好的人要留意

葡萄雖營養,但糖分較高,要留意食用量,否則會造成血糖上升太快。

蔡宜方指出,一份葡萄約10顆,每日可吃2至3份水果,因此一天最多吃30顆葡萄。但最好分次食用,一口氣吃太多葡萄,會使血糖一下子衝到很高。尤其是葡萄打成果汁後,消化速度會加快,升血糖速度也變快。一杯現打葡萄汁,使用約10顆葡萄即可。

糖尿病患者要留意每次的食用量,女生則是建議一天吃20顆之內。

另外,有說法是葡萄不能與牛奶同時食用,或吃海鮮後,不能吃葡萄。因為葡萄酸性強,牛奶中的蛋白質遇酸會結塊,造成身體無法吸收;海鮮是高蛋白食物,易與葡萄的單寧酸凝固成塊,影響消化。

蔡宜方表示,牛奶就算沒有搭配葡萄,單獨喝進胃裡,還是會碰到胃酸、結塊。腸胃健康的人這樣搭配食用,其實問題不大。但腸胃不好的人,就可能感到不適,這是因為牛奶、葡萄多半經過冷藏,腸胃敏感的人一下吃太涼的東西,會造成拉肚子。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