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滲透校園 台灣教育部要求即刻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台灣清華大學被爆出有中共官方組織滲透,在校內設立特別辦公室,協助中企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台灣教育部表示,將依法裁罰並要求即刻撤離。

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台灣新竹清華大學成立在台分支「新竹辦公室」,協助中共招攬台灣人才,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清華海峽研究院成立於2015年4月17號,是由廈門市人民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同成立。據報導,2016年,研究院透過「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向台灣清華大學承租校內育成中心5樓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並成立「兩岸產業促進中心」,協助中企挖角台灣人才,整合兩岸清華人才及研發優勢。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因為台灣這邊的法律規定,如果中國所有的企業組織法人單位要在台灣設辦公室,都必須要經過申報等等的程序,那很顯然這個清大這個案例是沒有。」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40條之2「大陸地區之非營利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台灣地區設立辦事處或分支機構,從事業務活動。」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我覺得重點可能不在於說它的協議本身是不是有違反,在程序上是不是有違反兩岸關係條例。我覺得重點應該說,它有沒有實際上對於清華大學它的研究發展的這些成果,通過這個機構輸送到中國大陸去,我覺得這個地方還是大家比較需要去警覺的。」

對此,清華大學發表聲明回應,指出「清華海峽研究院」是部分校友成立,服務校友推廣教育及創業的機構,向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轉租在學校的空間作為辦公室,並非屬於清華大學,校方不清楚也沒參與其中運作。

今年5月11號,台灣經濟民主連合與台灣學生聯合會舉行記者會,提醒當局慎防中共挖角人才、竊取營業祕密與統戰的手段。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中共透過北京清華大學推動「清華海峽研究院」、「三創大賽,海峽賽區」、「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吸取新竹「清華大學」師生及校友的技術經驗,並爭取台灣人才為中國企業效命。

許冠澤:「我們當時就意識到,這樣子去設置,在大學裡面去設置跟企業合作的學院,如果沒有好好的把關,那可能就會變成一個破口,一個缺口,所以我們就去找了相關的資料,才發現清大其實有類似的案例,所以5月的時候就開了記者會說明。它不只是直接把學生給帶走,而是甚至可能竊取到台灣相關企業的營業祕密等等的,這是我們比較擔心的。」

外界關切,歐美、澳洲等國都在清除中共對校園的滲透,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灣的辦公室是否隸屬於中共的黨政組織?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表示,對中國來說,沒有所謂的民間組織,因為所有的組織都在黨的控制下。

曾建元:「它當然暴露台灣對於中共滲透的問題,的確是缺乏警覺。可是如果要進一步從法律上來追究責任的話,我覺得還是要有更多更清楚的證據,對他們具體的個別行為是不是有涉及到違法的部分,一定要調查清楚。」

從中美貿易戰已經發展到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遏制,陳進廣透露,中共目前相當缺乏半導體等科技人才,且有60萬人以上的人才缺口。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