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六中全會 學者:習近平面對兩大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中共19屆六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這場會議,或將決定未來五年中國的命運。習近平連任問題,受到國際社會關注。有學者分析,即便通過六中全會確立明年連任,習近平依然要面對兩大危機

時值中共建黨100周年,按慣例正在閉門舉行的中共19屆六中全會,被路透社稱為「重量級會議」。

包括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英國廣播公司(BBC)、法新社(AFP)在內的外媒普遍預計,這場會議將為習近平在明年二十大上獲得第三個任期掃清障礙。

而審議和通過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是六中全會的重頭戲。

會議第一天,習近平已就此決議的討論稿做出說明。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這個歷史決議要出土的本身,事實上是一種政治鬥爭的策略,也是要定於一尊的做法。」

彭博社認為,習近平可能會編造一個百年成功的勝利故事,掩蓋失敗並概述他對現代馬克思主義社會的願景。

此前中共黨史上,只有毛澤東和鄧小平書寫過歷史決議,並且都在中共關鍵時刻做出,這使得毛和鄧一直到臨終前,還能主導中共政治。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認為:新決議可能會把習近平與毛澤東和鄧小平一起,奉為劃時代的領導人。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第三份歷史決議如何敘述習近平的所謂歷史功績,是最重要的看點之一。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那裡面會不會牽扯到未來局勢的一些相關的狀況?包括說像六中全會裡面會不會討論到一些其它的議題,都是可以探索出習近平在黨內一黨獨尊之後,他未來的具體的走向是什麼地方?」

彭博社分析,如果習近平終身執政,將對中國和世界秩序產生巨大影響。今年7月一場「共同富裕」運動,就使中國股票的全球市值減少約1萬億美元,對全球投資者產生重大影響。隨著第三份歷史決議發布,預計習近平明年會推出更多經濟政策,並在貿易、中共病毒溯源調查及台灣問題上反擊美國。而如果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可能導致美中開戰。

李酉潭:「1202中共第三次歷史決議本身,沒辦法像毛澤東、鄧小平一樣。習近平的做法,他想從五帝三皇,到二皇一尊,還要取代毛澤東,定於一尊,想要變成歷史功業上拿下台灣,統一中國,變成中共歷史上第一人,這個目標我個人認為反而是中共潰敗的開始。」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即使通過六中全會,習近平能夠定於一尊,黨政軍繼續一把抓,明年二十大能順利連任,但中國內部還有很多他「擺不平」的地方,比如最近中國油電,房地產,補教業等問題,習近平原本想要堅持的政策都走不下去。同時,中共內部還有險惡內鬥。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從中央的常委到地方的各省一把手,怎麼去安排位置,這個才會是一個重點。你在黨內歷史定位很高,你也有這個歷史文件,定於一尊了,但是你能不能夠真的發揮到這麼大影響力?否則,當年如毛澤東,他也在遵義會議中間就取得歷史定位。中間他還是曾經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等等起落的過程。」

李酉潭認為,即便通過六中全會確立明年連任,習近平依然要面對兩大危機

李酉潭:「第一個就是黨內人士口服心不服。不代表說習近平從今年到明年就沒有事,也不代表習近平明年繼續連任成功,黨內就不會鬥爭。而黨內要鬥爭,取決於國際給中共的壓力,讓中共能不能承受得住。現在國際給中共的壓力,中國經濟隨時可能會崩潰,民不聊生,那就可能形成政變,然後產生兵變,產生民變的可能。」

黃世聰表示,現在很多國際經濟學家都認為,未來幾年全球最大的經濟風險可能會出現在中國。而中共從1949年在中國走到今天,還能走多久?習近平又還能掌控中國多長時間?這才是全世界最關注的問題。

《紐約時報》引述维也纳大学退休教授魏格林的判斷指出,中共自身歷史的盡頭是習近平。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