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航母罕見動作 兩日內往返穿梭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中共六中全會前夕,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11月4號「殺回馬槍」再進南海。中國研究機構認為這是罕見的動作「實際上是在演練極端情況之下,航母打擊群的生存和作戰應用。」此外,日本正和美國,德國進行聯合訓練,確保印太地區自由航行。

11月5號,「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智庫官方微博(SCSPI)發帖說,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殺回馬槍」,3號經巴拉巴克海峽離開南海進入蘇祿海活動,4號又經由民都洛海峽再進入南海,兩天時間內往返南海,在關鍵海峽穿梭航行,這樣的戰術動作十分罕見。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智庫自稱是一個國際性的研究網絡,不隸屬於任何機構。主任是北京大學海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中共黨媒《中國日報》、《環球時報》、觀察者網等都引用過這家機構的數據。

卡爾·文森號的官方臉書4號則表示,他們在南海執行任務,「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是辛苦的工作」。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我認為美國目前的態勢就是這樣,因為現在天下圍中,他聯合了日本,有時候澳大利亞,有時候是英國,有時候荷蘭和加拿大也會加入在南海的這種巡航,他是強調自由航行。他會常態性的在南海做巡航,告訴它(中共)美國強調自由航行,也是他的勢力範圍之一。他是在以軍事的表態,做政治上的的話語權的強調。」

台灣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認為,卡爾·文森號的行動和中共對東沙群島的企圖有關。之前美國智庫曾做兵棋推演,一旦中共奪取東沙群島,美國務實可行的應對選項「寥寥可數」,因此「有必要定期規劃台灣和美國人員演習」。

台灣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我想這麼頻繁的進出南海區域,某種程度來講,他也是要展現美國對台海安全局勢的這種嚴重關切。而且不是只有表示『承諾如岩石般的穩固』,事實上他還配合了實際的軍事的準備動作。」

5號卡爾·文森號還在臉書發圖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村雨級驅逐艦、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與美國海軍的艦船最近結束了在南海的雙邊行動。「美國海軍與夥伴、盟友的網絡,對於確保海上安全和印太地區的合法貿易暢通無阻必不可少」。

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官網顯示,11月4號和5號,他們和德國海軍護衛艦「巴伐利亞號」(Bayern)進行了共同戰術訓練。

據日本防衛省介紹,這是德軍艦艇時隔約20年再次在日本靠港。日本共同社報導,德國考慮到中共在東海和南海加強軍事影響力,今年8月向印太地區派遣了巴伐利亞號護衛艦。

張延廷:「上一次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的航空母艦來了,這一次又有德國的飛彈護衛艦巴伐利亞號來了,日本也在展現他在聯盟這一方面的力道。『上兵伐謀,其次伐交』日本也在展現他,表示說他有很多國際的朋友站在他的這一方。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天下圍中不光是以美國為首,日本在這一方面的動作也是相當積極的。」

之前在10月初,英、美、加、日、荷蘭、新西蘭6國的17艘艦艇在沖繩西南方的菲律賓海舉行聯合演習。當時不包括德國,這次德國巴伐利亞號護衛艦預定在東京停留到11月12號,之後將與日美澳加等國20艘船艦舉行共同演訓,也將在南中國海與東中國海進行「自由航行」和聯合軍事演習。

余宗基:「德國也要加入日本跟美國在整個印太地區的聯合行動,跟軍事的準備動作。那傳達出來的意義就是說,歐盟特別是德國,他對於所謂台海安全非常重視。不僅僅只是嘴巴說的,事實上我們看出派出軍艦了,這就是最具體的一個行動。」

卡爾·文森號航母7號經呂宋海峽離開南海。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智庫說,2021年美軍航母已累計10次進出南海,活動強度較去年同期幾乎翻倍,行動變得突然而規律性降低,實戰演練的意味顯著加強。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