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權爭風聲滿天飛 傳習近平擬定新接班人制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六中全會開幕前夕,各種涉及中共權爭的風聲滿天飛。日前有中共「內部人士」對新加坡媒體披露,習近平可能設定新的接班人制度。

中共高層政治一向暗箱操作。每逢重大政治事件前,中共黨內都會有人出於各種目的,通過海外媒體放風。各種消息真假難辨。

11月6日,即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開幕前兩天,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引述匿名的「中共黨內人士」指,習近平打破中共舊有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後,需要建立新的制度來解決接班人危機。

該人士稱,習近平已經祕密敲定一個政治繼任框架,據說將在中共二十大前完全確定,儘管到時候可能不會對外公布。

根據這個初步確定的框架,習近平可能不會僅僅指定一個繼承人,而是在二十大提拔一個以上的下一代領導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然後測試他們的忠誠度和政治敏感度。

報導點名5個可能被習近平看中的人選,包括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中辦主任丁薛祥、副總理胡春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

上述5人中,除了胡春華,其他人都被認為屬於習近平陣營。

該中共內部人士還稱,習近平屆時也應該會接受與他同一年齡段的人留在常委會,以避免對他本人違反「七上八下」原則繼續留任的批評。

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說,習近平還可能恢復並出任黨主席一職。中共黨主席沒有任期限制,這樣他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選定繼承人。

在此之前,香港《明報》也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了部分高層人事變動的消息。

報導說,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將進京任職,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接掌上海。被指「習家軍」的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料將進京,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

台灣《上報》綜合各路消息指,目前較為一致的說法是應勇或將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李希也可望進京。有關其他人的職務調整情況,說法則莫衷一是。

報導說,李強有可能進京接替王滬寧,但江派人馬一直放風稱他支持馬雲,其仕途是否受此政治傳聞影響,目前難以確定。

此外,有關政治局常委人數,也傳出中共二十大常委「未必維持7人」之說。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