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長文貶低習前任 六中全會否定鄧小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有學者指出,本次會議將審議通過的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在某種程度上會否定之前的鄧小平路線。下面來看金石的詳細介紹: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週一召開,當天,習近平就中共所謂「百年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決議」討論稿,向全會做了說明。

早前香港的親共媒體《明報》放風說,這份中共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將首次把毛澤東、鄧小平習近平確立為中共百年的三大領袖。

報導還說,與前兩份決議不同,這份決議不會否定之前的中共領導人,而是將重點放在確立習的地位上,包括為他明年二十大連任掃清障礙。

旅美政論家胡平指出,這份決議與確立毛澤東地位的第一份決議比較相似,都是造神,但某種意義上卻是對第二份決議的否定。中共1981年通過的第二份歷史決議,否定了文革,並引出主要的教訓就是個人崇拜、破壞集體領導原則等等。

週一,新華社刊發萬字長文,大力吹捧習近平,為其造勢。文章還說,「百年黨史革命、建設、改革的『豹尾』已經收官」。「改革的豹尾已經收官」的說法,引人關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他不會去公開地否定鄧小平的路線,但是他會非常刻意的強調自己現在所走的這條路線,與鄧小平時期是不同的。他也不贊同像鄧小平這樣在經濟上放的比較開的狀態,他要收緊、往回收。那麼對外呢,他就不是韜光養晦了,他要去大有作為。」

文中另一處更加耐人尋味,說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一改一段時期黨的領導淡化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那麼請問,誰淡化了弱化了虛化了邊緣化了(黨)?很顯然,在習近平前一屆就是胡錦濤,所以你感覺好像是,習近平在指責胡錦濤給他留下了一個爛攤子。但是請問,胡錦濤是誰任命的?胡錦濤是鄧小平任命的,是鄧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如果你要說胡錦濤錯了,那就是鄧小平也錯了。」

所謂歷史決議,就是對重大歷史問題定性,下個結論。從鄧小平末期到今天,有兩件事對中國社會影響深遠:八九六四和鎮壓法輪功。那麼中共的第三份歷史決議,會論及這兩個歷史問題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就我個人的判斷,這份歷史決議在對鎮壓六四這一點上,它會維持官方的定性不會變。至於迫害法輪功,我覺得他可能不會去提這個問題,不太可能說他在這樣的場合,公開地替江澤民背這個書,他會留下一些餘地。」

雖然從新華社的萬字長文來看,習近平的地位似乎已經無法撼動。但政論家胡平分析,習能否在二十大連任,還不能說已成定局。

旅美政論家胡平:「因為你搞黑箱作業,到頭來你也弄不清楚多少人反對你。另外最近,清理政法系統,還說傅政華、孫力軍都是冰山一角,他現在還在搞清洗,就說明他還有不安全感。反過來清洗地越多,越給自己樹敵,又增加了自己的不安全性。因此我覺得你要說他能夠順利連任,恐怕還是言之過早。」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