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菲訪談】程曉農:大陸人有房從此要交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專訪程曉農:中共為何此時開徵房地產稅?房產稅會如何影響中產階級生活和整體經濟?|方菲訪談 11/09/2021

10月下旬,中共宣布要在部分地區實行房地產稅的改革試點,房地產稅這隻靴子終於落地。其實2011年上海和重慶就開始了房產稅的試點。10年之後,中共終於決心實質性地推進此事,不過試點的規模和稅率等細節尚未公布。

那麼徵收房地產稅對於房價、房地產市場和地方財政收入體系會有什麼樣的深遠影響?

程曉農博士說,中共開徵房產稅有兩大目的,一個是擠壓房地產泡沫,避免整個經濟被房地產泡沫綁架這麼個困局,第二是為地方財政提供賣地收入的新稅源。

在這兩大目的當中,其實是有主有從的。填補地方土地財政的窟窿是輔助,也沒多大作用。主要目標是幫中共擺脫房地產泡沫對中南海的束縛。那隨著土地財政逐步萎縮,接下來的一個問題,就是中共的中央財政,開始進入了艱難時期。

本期節目請程曉農博士深入解析。中共為何此時開徵房地產稅?房產稅會如何影響中產階級生活和整體經濟?

旅美學者程曉農博士曾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美國《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曾與何清漣合著有《中國改革的得與失》、《中國:潰而不崩》(2017年);並與吳國光合著《透視中國政治》(2009年)等書籍。

訂閱優美客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0YwmjPbErBQx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bit.ly/fangfeitalk

支持方菲:https://donorbox.org/rdhd

(責任編輯:浩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