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大水沖了龍王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歇後語大水沖了龍王廟」,又被稱為「大水沖倒龍王殿」,意思就是「自家人不識自家人;一家人不認一家人」,換言之,是在比喻自己人因為不相識,而發生了誤會、衝突、爭端。

大水沖了龍王廟」的出處為:清代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七回。這個歇後語跟民間傳說中司雨水的龍王有關。

傳說在很久以前,東海岸邊有一座龍王廟。距離龍王廟幾里遠的地方,則有一塊菜地,菜地緊挨著一座廟。廟裡的老和尚與種菜的老頭是好朋友,兩人經常相約一起下棋聊天。

這一天,老和尚和老農夫倆閒聊時,老頭神祕地對老和尚說:「方丈,我發現了一件奇怪的事。原先我那二畝菜園子都是我自己在打水灌溉,可是從昨天開始,當我去澆菜園子時,發現菜園子都已經澆過水了,但是我卻沒能看見是誰給澆的。你說怪不怪?」和尚聽了也覺得奇怪,決定去看看,弄個水落石出。

當天晚上,老和尚早早就來到菜園子,在距離那口水井不遠處躲藏了起來。整整盯了一夜,天快亮時,忽聽「哢嚓」一聲,從井內射出一道白光,飛出一隻像鵝似的怪物。只見他兩隻大翅膀「忽扇」了幾下,井水就溢出老高。眨眼間,那隻怪物又飛入井內。和尚到井邊看時,菜已全部澆好了。一連三個夜裡都是這樣。

老和尚練過武術,第四天夜裡,他帶了把寶劍,等那隻怪物剛一飛出井口時,一個箭步上去猛刺了幾下。那隻怪物翅膀一斜,一頭栽入井中。頓時,「轟隆」一聲巨響,井裂開有幾畝大的口子,大水翻滾。眨眼間,連幾里外的龍王廟前也是一片汪洋。

龍王大怒,帶領水兵前來與那怪物交戰。戰了三天三夜,怪物因寡不敵眾,現了原形。原來它是龍王的三太子,因犯了律條,被貶出了東海,受罪三年。三太子為了立功,想在凡間做些好事。不想被和尚刺了一劍,一怒之下,掀開海眼,淹了龍王廟。與龍王交戰時又不敢洩露天機,造成一場誤會。

後來,人們在議論這事時,都會說,「大水沖了龍王廟,一家人不認一家人。」

最後,說點實際發生的事件。

相信大家都聽過「大水沖倒龍王廟」,但是現實生活中,還真的上演了大水沖龍王廟的狀況。

2021年10月6日,四川省南充,連日暴雨導致當地出現了洪峰過境,洪水隨後淹沒了龍門鎮臨江十多米的龍王廟,水面甚至淹到了匾額的位置。

當地民眾表示,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情況,雖然以前也曾發生過龍王廟淹水的事,但水量沒有這次這麼大。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