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六中全會 傳習制定新接班人制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9日(星期二),亞洲時間是11月10日(星期三)。

今天焦點:「六四」將被重新定性?習制定新「接班人制度」?胡錦濤「託孤」或入常;心頭大患隱痛,習將動手軍隊?美議員再乘軍機訪台,北京不願啟戰端;美中台均誤判,三類人願開戰。

60秒新聞

美國工業巨頭通用電氣公司9日宣布,由於股票多年來表現不佳,公司決定分拆為三家公司,分別專注於航空、醫療保健和能源三個領域。

印度中部城市博帕爾一家兒童醫院8日晚發生火災,導致醫院4名嬰兒不幸罹難,其餘36名嬰兒均已獲救。當地官員推測,起火原因可能是電線短路。

英國建築承包商喬治‧索恩在劍橋郡舊火車站的天花板上,發掘出1885年維多利亞時代火車票分類帳本。帳本上的日期為1885年4月,其中記錄著從車站寄出的乘客行李和包裹的手寫條目。這個車站1847年年底首次開放,名叫「三月車站」。

8日中午,黑龍江省雙鴨山市維權人士肖書君夫婦、湖北省十堰市訪民尹登珍在中共最高法院門前被便衣警察和信訪工作人員強行綁架。過程中,他們的手機被搶奪並摔壞,尹登珍的胳膊被扭傷。隨後,他們被強制遣返。

截止到美東時間11月9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46萬3,562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5,106萬2757人;單日死亡6,529人,累積死亡總數是507萬1,022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中共六中全會第二天,傳出了多個消息。一個是關於對「六四」的定性,一個是習近平將確定新的接班人制度。另外中共軍方高層可能將有變動,有跡象顯示,習近平仍然對軍方高層不放心。

美國聯邦參眾議員又乘坐軍機抵達並訪問台灣,中共除了空喊幾句硬話之外,又從新劃了一條「紅線」,使近期中共鼓譟的「台海陰雲」一下消散了。事實上,北京並不想輕啟戰端,只有3類族群希望台海開戰。

「六四」是「反革命暴亂」?習當局將給定性

中共六中全會進入了第二天,近400名最高層官員仍然在京西賓館關門議事。有媒體今天(9日)表示,中共即將出爐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可能會對30年前的民主運動進行定性,將「六四」定性為「反革命暴亂」。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中分析,鑒於今年7月1日中共官方推出了《中國共產黨簡史》,其中維持了對30年前發生在天安門的民主運動的「反革命暴亂」的定性。因為《星島日報》相信,這次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可能對「六四」事件維持「反革命暴亂」的定性。

在中共簡史中,1989年天安門廣場上人山人海的學生變成了「極少數反共反社會主義分子」,把一場學生民主運動醜化成「煽動反共產黨、反社會主義制度的活動」。聲稱「藉群眾悼念胡耀邦逝世」,「煽動不明真相的人占據天安門廣場」,「製造反革命暴亂」。

對於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拒絕向民眾開槍以及後來被罷黜軟禁的部分,中共簡史稱趙紫陽犯了「嚴重錯誤」,「支持動亂和分裂黨」。而對於中共軍隊和坦克殺入北京,真槍實彈殺害學生和市民,中共簡史稱是在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支持下,「一舉平息了反革命暴亂」。

「反革命暴亂」,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定性,以往中共很少使用這種說法。在「六四」當時,中共曾經定性是「政治動亂」和「反革命暴亂」。但此後較長一段時間,直到習近平上台,中共都使用「政治風波」取代「反革命暴亂」。

而從習近平上台,特別是他的權力在中共十九大得以穩固後,中共的態度逐漸開始變得強硬了。中央社指出,北京當局在2018年改革開放40年大事記、2020年前中共總理、有「六四」屠夫之稱的李鵬的紀念以及今年中共百年大事記等等,中共開始對「六四」交替使用了「政治風波」、「動亂」和「反革命暴亂」等說法。

很顯然,習近平當局對「六四」民主運動的認知,可能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們昨天(8日)也提到了習近平曾說過前後兩個30年互不否定,不否定就意味著默認、認同,甚至是肯定。

不過現在還只是親共媒體的分析,究竟如何,還需要看中共會後發出的公告。

接班人不唯一 習制定新「接班人制度」?

今天(9日)有消息傳出,習近平正在制定一個新的「接班人制度」。

一位匿名中共黨內人士對《海峽時報》透露,習近平要在這次全會上,確定一個新的接班人制度。這位匿名人士稱,對習近平來說,舊的繼任制度是不合理。習近平不願意讓已經95歲的江澤民或者將滿78歲的胡錦濤來決定自己的繼任者。

消息透露,目前的中共領導人已經祕密敲定了一個政治繼任框架,將在明年中共20大前確定。不過即使確定了繼任框架,到時候也可能不對外公布。

這位匿名人士還表示,根據習近平初步確定的框架,他可能不會只指定一個繼承人。而是要在明年20大上,提拔一個以上的下一代領導層進入常委會,然後測試他們的忠誠度和政治敏感度。

對這個消息,外界無法得到證實。特別是在中共六中全會期間傳出,不能排除有相關方「放風」的可能性。但是從習近平執政後的做法看,他的確不想在某些重大問題上、特別是人事安排上受到前任的影響。

自從習近平上任,就發起了「反腐打虎」運動。從落馬官員的派系色彩來看,絕大多數都與江澤民派系有關。換句話說,習近平的反腐打虎的主要目標,就是江澤民的派系。

打掉這些江派官員,就是減少對自己施政的影響,不讓江澤民對自己有任何作用。

至於胡錦濤,對習近平基本不存在任何威脅。因為胡錦濤交班的時候是裸退,把一切權力都交給了習近平。

《海峽時報》引述中共內部人士的看法,習近平在連任的同時,應該接受他同一年齡段的人留在常委會。因為這樣可以轉移對習近平違反「七上八下」原則留任的批評。

「七上八下」是中共內部不成文的規定,指的是67歲及以下的高層官員有資格加入政治局或者進入常委,但68歲就必須退下。這是江澤民當年為了保住權力,特別針對他的對手、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制定的。

消息人士還表示,習近平在推翻鄧小平有關任期限制、集體領導等規則後,還可能在另一個重大問題上背離鄧小平,就是恢復並出任中共黨總書記的職務。因為黨總書記沒有任期限制,所以習近平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來選定接班人。

習近平中意5人? 胡錦濤「託孤」進視線?

《海峽時報》特別點名了5個人選,可能會被習近平相中。分別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中辦主任丁薛祥、中共副總理胡春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

陳敏爾是中共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八屆中央委員、十九屆政治局委員,目前主政重慶。陳敏爾執掌重慶,是被習近平指派接替孫政才,以便清理薄熙來和孫政才在重慶的殘餘勢力,據稱這是習近平大棋局中的關鍵一步。

丁薛祥是習近平的心腹。當年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落馬後,習近平執掌上海。於是丁薛祥成了習近平的大祕,並協助習近平在人事布局上掃除了陳良宇的勢力,穩住了上海的局面,因此深得習近平的信任。

李強也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早在2004年,主政浙江的習近平把李強提拔為浙江省委祕書長,成了當時習近平的大祕。後來李強出任上海市委書記,據稱也是習近平親自做的決定。

李希和習近平有著較早的交情,早在2007年,主政上海的習近平曾會見了時任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的李希率領的代表團。那時起,李希就贏得了習近平的信任。

後來習近平上了大位,將時任上海市委副書記的李希調任遼寧,替換下當時的遼寧省長陳政高。隨後李希不負習近平所託,一步步把江派長期把控的遼寧給奪了回來。

我們昨天(8日)已經聊到了,習近平為了更好的統治,可能會縮減政治局常委人數。現在政治局常委是7人,如果繼續縮減,那包括習近平在內可能是5人,甚至也可能是3人。習近平會怎麼選擇呢?

這5人當中,前面4個都可以看作是習近平的心腹或者嫡系,唯有胡春華是團派出身,據稱是胡錦濤指定的隔代接班人。

中共官場流傳一個胡錦濤「託孤」的故事。《內幕》雜誌介紹,胡錦濤在交班前曾對習交代,「人事問題你盡可以有自己的安排和布局,但胡春華實在是非常優秀、可以挑重擔的人才,你務必要妥善安排重用。」

不管是5委還是3委,習近平都是為了權力更加集中,更好地實施統治。正所謂「亂之最大隱患在諸侯」,所以習近平可能會進一步大權獨攬,以防權力分散、諸侯分庭抗禮而引發天下大亂。

心頭大患未除 習將對軍隊動手?

昨天(8日),中共軍方喉舌《解放軍報》刊登了一篇評論員文章,《以強有力舉措管好管嚴「關鍵少數」》。隨後這篇文章被中共黨刊《求是》網轉發,顯示出中共當局對這篇文章的重視程度。

文章表示,軍中所謂主要領導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要抓得緊而又緊,管得嚴而又嚴」。要「把對主要領導監督做為重中之重」,對「主要領導」開展「日常監督、巡視巡察」。

文章還強調,管好管嚴「關鍵少數」,必須強化常態化監督。主要領導要自覺置身於監督之下。紀委要充分發揮監督專責作用等等。

這篇評論文章是在呼應前不久中共軍委的「意見」,《關於加強對主要領導和黨委班子監督的意見》,其中也要求對軍方高層進行嚴加管控。

值得注意的是,在軍報發出評論的前一天(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頭版也發表了評論員文章,《推動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文中引用了習近平的一段話,對中共軍隊進行了三個「時代叩問」,聲稱中共軍隊必須要回答。習近平的問話是,在中共需要的時候,「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著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中共連番針對軍隊發出聲音,相當值得注意。莫不是中共軍隊高層出現什麼問題了嗎?

中共一直強調「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所以中共歷來極為重視對軍隊的控制。其實問軍隊能不能堅持黨的絕對領導,說穿了,實際是習近平在問軍隊,是不是始終聽自己的話。

咱們都知道中共有個特點「缺啥喊啥」,喊得越凶的,那就是它最薄弱的地方。習近平問軍隊是不是聽自己的話,實際上反映出他對軍隊是沒有信心的。

也就是說,習近平雖然是中共軍委主席,但他說話是不是能夠「一言九鼎」、有絕對的權威,他並沒有信心。因為他不確定軍隊高層是不是聽他話。

如果軍隊高層不聽他的話,甚至是倒戈一擊,那對習近平來說就是危險至極的。也就是說,軍方高層很可能是習近平的心腹大患。

大家都知道,最近世界上有多個國家發生了軍事政變。都是軍方用軍隊和槍控制了政府要員,然後政變得以成功。這些發生在眼下的事情,對習近平來說,就是一記記重鎚,時刻對他進行驚醒。

中國人有句話,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懷疑軍方高層的忠誠度,那麼習近平很可能要除掉心腹大患,撤換他不信任的軍隊高層。因此看來,中共官媒、軍媒連番呼籲監督軍方高層,很可能是習近平要對軍隊動手的先聲奪人。

美議員「低調」訪台 中共又劃新紅線

當地時間今天(9日)晚上6點多,美國一架海軍C-40A行政專機降落在了台灣松山空軍基地。台灣《蘋果日報》了解到,這架行政專機是美國國會申請到的專機,機上搭載著對台灣進行訪問的美國兩院參眾議員們。

中華民國外交部低調表示,相關行程都是由美國在台協會安排,台灣外交部提供這個美國議會訪團的行政協助。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都沒有說明這次訪問台灣的美國議員都有哪位,原因是要「尊重訪賓意願」。不過他們都表示,相關資訊將適時由外交部對外說明。

雖然說美國參眾議員比較低調,台灣方面也很低調,但這種嚴重突破中共底線、紅線的事太敏感。所以再怎麼低調,外界也會了解一些情況,更何況時時刻刻都在緊盯台灣的中共。

隨後不久,中共央視引述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正告美方」,停止挑釁,停止「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破壞性行動」,聲稱美方的行動「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同時又「警告」民進黨當局,聲稱「不要誤判形勢、鋌而走險,否則只會把台灣帶入深重災難」等等。

央視在微博中還表示,「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中共軍隊將「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粉碎任何外部勢力的干涉和「分裂」圖謀等等。

看中共國防部和央視的說法,都只是在虛張聲勢,不敢說馬上對台開戰等等這種話,都留著很大的迴旋餘地。

胡錫進的說法那就更有意思了。他在微博中表示,「看來這是一次突然且鬼鬼祟祟的訪問,它沒有事先宣布,現在人都到台灣了,都有誰,是幾個人也不對外說。」

胡錫進還說,「又是一架美國海軍的行政專機,擦了『軍機』的邊。」「叼盤俠」還預測,「美台看來今後還要打這種『擦邊球』,他們知道美軍部隊和作戰裝備進入台灣是紅線,於是就派少數士兵入台給台軍培訓,搞行政專機和運輸機送議員送疫苗入台,扭扭捏捏地掙巴。」

胡錫進還呼籲大陸網友「請放心,他們決正面突不破大陸所劃紅線」,「只敢『小的溜地』逞逞能」等等。

很顯然,中共絕不允許踐踏的「紅線」又往回撤了。網友嘲諷到,「老胡最新的紅線終於劃好了」。有位叫「大郎你該吃藥了8」寫道,「服了你了,都特麼這樣了,還在這吹牛。」

另一位網友嘲諷胡錫進,「老胡之前在8月說:台灣只要有美軍的存在,就會立刻武統。現在已經實錘有美軍特種兵在台灣。老胡只是調侃:這點人還不用武統。老胡不愧是網絡運籌帷幄啊。」

網友已經看慣了中共種種的忽悠手段,所以現在都已經有了免疫力了。知道中共所做的一切僅僅是詐唬,實際不敢對台開戰。

北京不願啟戰端 中國沒準備好

今天(9日),國際學者穆春山(音譯)在美國《外交家》雜誌發表評論指出,台海「維持現狀」才符合美中台三方的最大利益。因為這三方誰都不想真正打仗,希望打仗的只有三個族群。

穆春山一直相信,台海具有基本的戰略平衡,只要各方保持理性,這個平衡就不容易被打破。他最近重新檢視了台海當前的局勢,仍然認為北京當局、拜登政府和民進黨政府哪一方都不是真希望台海開戰,誰都不願意此時不計代價地大動干戈。

文章表示,美國方面雖然不斷強調有足夠能力防衛台灣和保護美國民眾,但在阿富汗的狼狽收場,使美國不想再次陷入戰火。而且拜登政府也不願意冒著美中關係繼續惡化的風險。顯而易見,維持台海的戰略平衡,才能使美國的利益最大化。

台灣方面更不想開戰,更希望維持現狀,所以台灣方面一直強調「絕不開第一槍」。儘管台灣當局不斷強調,中共不能低估了國軍保衛台灣的能力和決心,但這是為了驚醒北京當局,如果強硬攻台,會遭到國軍的堅決反擊。

至於中共方面,儘管外國專家推斷中共有意對台動武,並且還提出兩種解釋。一個是習近平希望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以樹立個人歷史遺產;另一個是有美國高官預測,6-8年內台海可能有戰事。但穆春山認為,中國實際也不願輕啟戰端,因為中國還沒有準備好。

文章表示,不僅習近平,毛澤東、鄧小平和其他中共領導人都希望在自己任內統一台灣。但中國統一「不必然得靠戰爭手段」,否則中共為何拖延七十多年還沒有動武?

從實際層面看,中國當前的處境也不允許武力犯台,不僅僅是因為美國會介入協防台灣,更因為「中國人民和社會都還沒有準備好」。

穆春山認為,中共一直在為「最糟情況」做準備,但很顯然還沒有準備好。從中共商務部近期呼籲民眾儲糧,反而讓百姓誤以為即將開戰這件事就能看出端倪。這顯示出中國社會的心理極度脆弱,民眾對戰爭的理解並不成熟。

美中台均誤判 只三類人願開戰

穆春山分析,真正希望台海開戰的,其實是三類族群。

第一種是美國、歐洲、日本和東南亞國家中最激烈表達幫助台灣的人士。因為一旦中共開了第一槍,那麼西方的制裁必定會接踵而至。

如果中共遭到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制裁,也就是意味著中國在國際社會更加孤立。那麼相應而來的是,中國的經濟發展更加嚴重滯後,中共想在軍事、科技和經濟領域「超歐趕美」,基本上已經不可能了。

而且在西方國家的制裁下,還可能促成中共內部發生劇變,使中共政權垮台。這也正是中共認定,美國和西方軍隊在南海、東海等海域的行動是「挑釁」。

第二種族群是希望台灣獨立,以逼迫中共動武的人。這些人認為,台灣有美國的協防,雖然會受到戰爭影響,但長期來看還是利大於弊。

他們清楚,屆時不是中共打不打的問題,而是中共不打,就會失去更多的人心。就是說,不管中共怎麼處理,都是非常難受的,都會造成中共失去大量的民心。

第三類族群是中國大陸那些被仇恨支配的「愛國五毛」和「小粉紅」。在他們心中,即使開戰會帶來龐大損失,但只要拿下台灣,所有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這些人認為,西方國家對中共的發展設下了障礙,但是在統一之後,一切都會煙消雲散。所以這些人不斷鼓吹開戰的好處,有許多中國百姓也被這些人影響了。

穆春山認為,這三類族群「非常樂見開戰」,但國際社會和媒體不應該被他們誤導。因為台海開戰將會影響到幾十億人的生命安全,「必須避免戰爭來臨的想像」。

在穆春山看來,中共並不想輕易武力犯台,只是必須對台灣與西方國家增加互動做出回應。但不幸的是,三方都因此出現了「誤判」,導致了「惡性循環」。他呼籲各方當局都必須冷靜下來,為緊張局勢降溫。

******************

今天是11月9日,《新聞看點》的生日,我們在臉書與推特上發起了一個分享活動!為感謝大家對頻道一直以來的支持,只要分享帖文就可以獲得沐陽的朗誦唐詩!還為大家準備了「等你的一封信」第二部分。

不過大家也別忘了!今天還是有會員節目。中共不斷對美國發出各種威脅,拜登政府究竟會怎麼做呢?今天的會員節目將聊聊這個話題。那接下來我們就進入「沐光四周年感恩祭」特別節目——等你的一封信。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