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警方懸賞增至20萬 越獄犯朱賢健仍然在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吉林監獄服刑的重刑犯、朝鮮籍男子朱賢健10月18日越獄脫逃,至今下落不明。吉林警方懸賞20萬元人民幣抓捕這名逃犯。

綜合媒體報導,11月9日,長春市公安局二道區分局發布懸賞通告稱,通緝脫逃22天的吉林監獄罪犯朱賢健,懸賞金額最高人民幣20萬元。

通告表示,朱賢健脫逃後,可能換裝為上身穿類似迷彩雨衣,胸前及後背有反光條,頭戴黑色帽子,帶口罩,手持鐮刀,背黑色背包。該人有可能隨身攜帶黑色棉服,為躲避抓捕,可能採取更換衣着化妝等方式改變其體貌特徵。

通告提到,在長春地區範圍內,居民如有發現自家周邊棚戶區、閒置房屋等易於藏匿的部位,有他人遺留物品或有生活過痕跡等情況的,或者衣物、食品等被盜的,請及時撥打舉報電話。

通告稱,凡提供線索經公安機關認定為是朱犯的,獎勵人民幣2萬元;凡提供線索協助抓捕或直接抓捕罪犯的,獎勵人民幣20萬元;凡是知情不報、窩藏、包庇犯罪嫌疑人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此前的10月19日,吉林省吉林監獄曾發布懸賞通告稱,10月18日18時許,朱賢健利用收工時間,通過攀爬AB門雨棚翻至監牆,強行脫逃,目前下落不明。

通告稱,朱賢健,1982年10月13日出生,身高1.6米,單眼皮,瓜子臉,小眼睛,逃跑時身穿監獄勞動服,內穿深色線衣線褲。

通告表示,凡是提供線索協助抓捕逃犯的,獎勵人民幣10萬元;凡是提供線索直接抓捕逃犯的,獎勵人民幣15萬元。

吉林監獄服刑的朝鮮籍男子朱賢健被判刑11年,偷渡中國前曾服役朝鮮人民軍特種部隊。

監獄流出的現場視頻顯示,18日晚,朱賢健身穿白色防護服,體態輕盈的躍上避雨棚大門,再縱身抓住屋檐,輕易登上屋頂。又奔跑數秒鐘抓起一根棍子干擾高壓電網,此刻電網激起火花,朱賢健立即腳踩架空電纜上的絕緣磁鼓,走到高牆的鐵絲網邊上,輕身翻牆逃逸。

有關朱賢健的刑事判決書顯示,2013年7月21日凌晨,朱賢健從朝鮮非法越境到中國。次日晚,朱在圖們市紅光鄉多次搶劫,並用刀捅傷屋主。2014年,朱被判刑11年3個月,其後他在服刑期間兩次獲減刑共14個月。他將於2023年8月21日刑滿出獄後,會被驅逐出境。

曾因維權被關在吉林女子監獄的王晶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朱賢健的刑期快到期了,他逃亡的最大可能性是怕被遣返回朝鮮。

台灣中央社的報導分析,朱賢健的刑期只剩一年多,他此時冒險越獄,可能是害怕刑滿釋放後被遣返朝鮮。根據以往曝光的消息,「脫北者」一旦遣返,多數情況下會遭槍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