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第一代電腦成高級藏品 加州拍出40萬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週二(9日),加州蒙羅維亞市的約翰·莫蘭拍賣行(John Moran Auctioneers)拍賣了一台功能完善的第一代蘋果電腦Apple-1」,以40萬美元的價格成交。

Apple-1是由蘋果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和史蒂夫·沃茲尼亞克(Stephen Wozniak)在1976年製造的,其擁有罕見的木質外殼,它還配有原始的Apple-1「NTI」主板、電源調節器和一個藍色的Sprague 39D電容器。

拍賣行在其描述中寫道,該拍品還包含兩盒Apple-1軟件磁帶,以及「手寫的索引卡,上面有Apple-1加載軟件的內存位置」。

被拍賣的電腦被稱為「查菲學院」(Chaffey College),因為它的原主人是加州「查菲學院」的一名教授。他在1977年將這台電腦以650美元的價格賣給了他的一個學生。這位身分不明的學生一直保留著這台電腦,直到現在。

據拍賣行稱,該Apple-1的機箱是由柯阿金合歡木製成,是現存僅有的6個柯阿金合歡木機箱之一。原產於夏威夷的柯阿金合歡木在20世紀70年代非常豐富,但由於放牧和伐木,現在變得稀少和昂貴。

被拍賣機型的木箱是由加州一家早期電腦零售商ByteShop添加的,該公司交付了大約50台Apple-1機器。

計算機歷史學家科里·科恩(Corey Cohen)說:「這對古董電子產品和計算機技術收藏家來說是一種『聖杯』,這真的讓很多人感到興奮。」

「它被確認可以正常使用」,科恩說,在此之前,也有其它電腦。但它們是套件,當你拿到它們時,它們大多無法工作。

據說是因為沃茲尼亞克喜歡重複的數字,在1976年「Apple-1」的售價為666.66美元。該機型只生產了200台,在停產前售出175台。據了解,世界上大約有20台這樣的計算機仍然能夠正常工作。

這台被拍賣的「查菲學院」並不是售價最高的Apple-1電腦。2014年,在紐約邦瀚斯(Bonhams)拍賣行上一台可用版本拍出了90.5萬美元的高價。今年2 月,帶有木箱的Apple-1在eBay上以超過10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