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波蘭給便攜防空導彈加密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根據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波蘭武器製造商Mesko將提供至少一個終端控制系統,以防止其肩射Grom防空導彈未經授權的使用。

據英國衝突軍備研究所(CAR)上週發布的一份報告的腳註:「波蘭共和國政府證實,Grom便攜式導彈配備了單獨的啟動密碼,以防止未經授權的用戶使用它們。」該報告是CAR對流向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獲俄羅斯支持團體的武器進行了長達3年的調查後做出的。

由於Grom類型的導彈相對易於運輸和使用,它們可以像戰場上的戰機一樣輕鬆地擊落商用客機。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擔心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掌握這些武器的可怕後果。

作為調查的一部分,CAR在烏克蘭記錄了一對Grom的發射管和發射握柄。據報導,它們是在2014年至2015年間在烏克蘭頓巴斯的一場戰鬥後被找到的。但目前還沒有關於CAR在烏克蘭發現的發射管或握柄的細節。

一枚完整的Grom便攜式防空系統,包括一個發射管,它連接了一個可重複使用的握柄。發射管裡有導彈,在武器發射前還必須連接一個電池冷卻裝置。在烏克蘭找到的兩個發射管中,一個有戰役冷卻裝置,但沒有導彈,而另一個有導彈,沒有戰役冷卻裝置。

CAR與波蘭政府確認,這些特定的發射管和手柄是2007年批准運往格魯吉亞的Grom便攜式防空系統的一部分。格魯吉亞政府證實了這一點,並告訴這個獨立小組,沒有批准向第三方出口任何這些部件。它們究竟是如何從格魯吉亞運到烏克蘭的還不太清楚。

波蘭當局補充說,在2008年8月的俄格戰爭期間,許多與發射器一起運輸的Grom導彈被用於戰鬥,至少有26枚導彈仍在格魯吉亞軍隊手中。根據CAR的報告,有些導彈被遺棄在戰場上,俄羅斯軍隊可能已占用了它們。

數十年來,美國政府等一直對Grom導彈之類的武器的擴散感到擔憂。瑞士日內瓦國際和發展研究所研究生院小武器問題調查(Small Arms Survey)項目高級研究員施羅德(Matt Schroeder)表示,將 Mesko開發的用於Grom的終端控制技術更普遍地應用到便攜式防空導彈中非常重要。

施羅德表示,嚴格的出口管制和庫存安全措施是必要的,但沒有控制制度是完美的,而終端控制技術為未經授權的最終使用提供了最後一層防禦。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