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部:美國消費物價創30年來最大漲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三(11月10日)報告說,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在10月份再次飆升,達到30年來高點,由於受全球供應鏈仍未恢復,美國物價的上漲趨勢尚未看到盡頭。

在過去的12個月裡,消費者價格指數攀升了6.2%,創下自1990年11月以來的最大增幅;超過經濟學家的預期水平 ,進一步表明隨著企業通過漲價轉移成本壓力,美國物價上行勢頭不斷升高。

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等波動較大的經濟項目後,核心通貨膨脹率為4.6%,超過預期的4%,是1991年8月以來最大的增長。

經季節性波動調整後,10月的總體價格指數上升了0.9%,大大超過了經濟學家預測的0.6%,並超過9月的0.4%。

勞工統計局表示,上個月帶動價格指數大幅上漲的因素包括:能源、食品、汽車及居住類價格,表明通膨範圍已經不局限於幾個和經濟重啟有關的領域。其中食品價格已經連續兩個月上漲近1%。能源成本則躍升了4.8%。數據顯示,能源價格在過去12月一直增長,約漲了30%。

由於消費需求強勁、原材料短缺和全球供應鏈阻塞的原因,通貨膨脹升溫已成為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的一個現象,而能源成本攀升正使得情況變得更糟。雖然美聯儲和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堅持認為,當前的物價壓力只是暫時情況,但他們坦承,通膨延續時間比原先預期更久,其預計,通膨情況或在未來一年恢復正常。

耶倫表示,雖然通貨膨脹率很高,但遠不及20世紀70年代的通貨膨脹高峰期,當時美國處於滯脹狀態。

根據勞工部週三的另一份報告顯示,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減少到26.7萬人,再度創下了疫情爆發以來新低。這一數字優於於經濟學家預估的26.9萬。而總體領取福利的總人數減少了10.7萬,來到256萬人。一年前,美國約有2170萬人在疫情高峰期領取相關福利。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