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逐漸躺平 第三季結婚人數創歷史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中國登記結婚的人數連續7年下降,同時離婚率逐漸攀升。今年第三季度結婚登記數字僅為172萬對,創歷史新低。分析指,中國結婚生育成本太高,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躺平」。

根據中共民政部於上月底公布的統計數據,全國今年前三個季度結婚登記數字為588.6萬對,比去年同期減少8000對。按季度計算,今年前三個季度結婚登記數字連續下跌,第三季度跌至172萬對。

去年第一個季度,因為疫情爆發,結婚登記一度暴跌至155.7萬對。如果排除這次特殊情況,今年第三季度是近年來單季度結婚登記首次跌破200萬對,創歷史新低。

根據官方統計數字,自2013年起,中國全年結婚登記數字連續7年下跌。2019年為927.33萬對,首次跌破1000萬對大關,2020年為813.1萬對,又跌破900萬對大關。

與此同時,全國登記離婚數字則逐年攀升,2016年升破400萬對大關,至2019年達到470.06萬對。

2020年離婚登記數字首次下跌,為373萬對。當年5月,中共出台《民法典》,離婚的難度隨之大幅增加。

中國結婚人數不斷下跌,一個原因是中國社會老齡化,年輕人比例越來越低。中共官媒引述業內人士分析稱,中國出生人口連年下降,適婚人數正在減少。

還有官媒分析指,結婚人數不斷下降,而離婚人數連年攀升,和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單身有關。中共統計局數字顯示,中國一人戶占比逐年增加,已經從2015年的13.15%增加至2019年的18.45%,家庭正呈現單身化趨勢。

有官媒稱,年輕人拒絕結婚生子,很多是因為 「結不起婚和養不起娃」,教育、房價、經濟和生活壓力沉重。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指,結婚數字顯示,當局一連串鼓勵結婚生育的政策並未真正生效,越來越的中國年輕人對中共體制感到失望,民怨積累導致 「躺平主義」冒起,而中共政策只為維持統治,根本無法真正解決社會深層問題。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