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討論應對中共滲透 或效仿澳州立法反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歐洲議會日前開會,討論一份應對中共統戰部等外國勢力干預歐盟國家的報告草案。歐洲議會正考慮參考澳大利亞的「反滲透法」,立法反制中共持續干預歐盟成員國政府及虛假政治宣傳等問題。

本週二(9 日),歐洲議會在布魯塞爾開會,討論歐盟如何採取措施應對來自中共及俄羅斯等外國勢力的干預與威脅。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歐洲議會在這次會議上重點討論了一份33頁的報告草稿。

這份報告草稿顯示,歐洲議會已開始關注中共統戰部等專制國家機構對歐盟成員國實行政治干預的問題,而澳大利亞訂立的「外國影響力透明法」 ( 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是值得歐盟參照的「良好作法」。該草案認為,歐洲議會應該參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對付(中共)統戰部的經驗」,立法反制中共對外實行的不透明政治遊說等手段。

報告的主要作者拉脫維亞歐洲議會議員桑德拉( Sandra Kalniete),在會議上呼籲歐盟就外國干預及虛假政治宣傳活動制定製裁機制。

這份報告按計劃將於明年初提交歐洲議會進行非約束性投票。

就歐盟討論應對中共政治干預等問題,香港政治學者鄭宇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過去歐盟內部意見不統一,加上歐洲不少國家與中國的貿易來往比較深厚,出於經濟利益考慮沒有明顯地反對中共的統戰滲透。但現在歐盟開始討論相關議題,可見他們也覺得要有法律根據來堵住中共勢力滲透的漏洞。

鄭宇碩分析說,這反映西方國家了解到中共的統戰、宣傳、政治滲透帶來的危害,因此覺得有必要提高警惕,有必要透過立法手段堵截這些政治捐獻、政治活動的影響。

鄭還進一步指出,過去中共利用澳大利亞的華裔商人通過政治捐獻、社會活動等方式去影響澳大利亞的內部政治。最典型的做法就是對某些政黨、議員或選舉人提供政治捐款,或者向大學、智庫提供捐款,從而影響澳大利亞對中國的政策。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深受其害的澳大利亞開始通過立法來反制中共勢力的滲透。

據公開的資訊,2018年澳大利亞國會通過了「外國影響力透明法」與「間諜與外國干預法」,禁止政黨接受外國的政治捐獻,加大力度反擊以中共統戰為代表的外國勢力對澳大利亞政治及社會的滲透與威脅。

最近兩、三年間,澳大利亞政府對中共採取了越來越強硬的態度,在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澳大利亞還帶頭呼籲國際上採取行動,對疫情源頭進行不受中共政府限制的獨立調查。雖然中共政府頻頻祭出各種進口禁令來打擊澳大利亞的對中貿易,但澳洲的經濟增長並沒有因此受到重大衝擊。相反,澳大利亞的經濟增長在去年第4季的GDP成長率達3.1%,創澳洲近60年來的新高。

今年6月初,澳大利亞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度澳洲經濟強勁反彈;澳洲的出口貿易也全面增長,在中共政府的制裁打壓下,澳洲的煤炭出口總值按年度計算,到今年1月已經比中國下達禁令前增加了95億美元。澳大利亞的實際經驗證明,中共的經濟制裁未必有效果,而這一切,歐洲國家都看在眼裡。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本週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世界民主同盟正在形成,中共政權將會更加孤立。

馮崇義表示,以前中共不斷強化對澳大利亞的制裁,試圖孤立澳大利亞,但現在歐洲也加盟進來反中共統戰的干擾與威脅,澳大利亞也就更有底氣繼續反抗中共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