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前夕 布林肯:若中共攻台 美及盟國將採取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拜習會或將在下週召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三(11月10日)表示,如果中共使用武力攻打台灣,美國及其盟國將對此採取「行動」。

布林肯10日在《紐約時報》主辦的論壇上被問及,如果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美國是否會介入保衛台灣。他回答:「我們將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因為這個目的是,永遠不讓任何人達到試圖以武力破壞現狀的地步。」他提及,提供台灣「自衛手段」等同於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最佳威懾」,以「對抗任何中國(中共)可能考慮採取的極其不幸行動」。

「同時,可以這麼說,在確保維護世界、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的這一決心中,我們並不孤單。」布林肯補充說。

「在該地區和其它地區,有許多國家會將任何(中共)使用武力破壞現狀的單邊行動視為對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威脅,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它們也會採取行動。」布林肯沒有進一步說明,美方及其盟國將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布林肯在論壇上重申了美國政府的常規聲明,即華盛頓的立場是確保台灣擁有自衛能力;根據1979年《台灣關係法》,美國將向台灣提供用於維持足夠自衛能力的武器。該法律未包含假如中共攻打台灣,美國將進行軍事干預以保衛台灣。

布林肯是在美國總統拜登和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之前發表了上述言論。

布林肯10日表示,拜登及習近平將「很快」舉行雙邊視訊會議。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兩人最快將於下週舉行會議。拜登自當選以來尚未與習近平會面。

上個月,拜登在CNN節目中說,如果中共發動攻擊,「將為台灣提供防衛」。該言論引起轟動。

但白宮隨後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未改變,而總統也沒有宣布任何改變。美台的防禦關係是以《台灣關係法》為指引,過去40年一向如此。一些分析家認為,拜登的評論或為口誤。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Adam Schiff,民主黨籍)上週敦促拜登政府、在他所謂的美國有義務保衛台灣免受中共攻擊的問題上不要含糊其辭。這位民主黨人表示,華盛頓需要與國際夥伴一起「充分向中國(中共)表明,如果它使用武力試圖入侵並接管台灣,將付出多麼高昂的代價」。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