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通過歷史決議 習近平地位凌駕毛鄧江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為期四天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11日閉幕,會議通過了所謂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決議中,中共五代領導人依次出場,但習近平篇幅遠超其他四人,被塑造成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開創者。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此次會議通過了所謂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及「關於召開黨的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

長達7400多字的會議公報,大部分內容都是所謂「第三份歷史決議」的內容摘要。

這份決議將中共百年黨史劃分為四個時期,即所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但決議對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及中共百年黨史上的其它爭議事件隻字未提。

公報中各用一段分別描述了毛澤東領導的前兩個時期。第三個時期則橫跨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公報給這三名黨魁每人一段的篇幅,然後再用一段總結。

最後總結習近平領導的第四個時期,則用了四段吹捧其「偉大成就」,遠遠超過給予其他黨魁的篇幅。

另外,公報提及毛、鄧、江、胡時,都是使用「以×××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這一描述,沒有提及「核心」一詞。但提到習近平時,除了「主要代表」的稱呼外,還三次稱呼他為中共的「核心」。

會議公報最後要求「全黨全軍全國」在「習核心」領導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云云。

中央社文章稱,習近平顯然不甘於只被列為「第五代領導人」,而是要自我加冕為「中共新時代第一代領導人」。至於他開啟「新時代」地位的伸展台,便是明年下半年的中共二十大。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推出所謂的「第三份歷史決議」,是為確立他明年超期連任的「合法性」。

此前,中國毛左曾希望習近平通過這份決議否定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但顯然未能如願。

另外,在習近平、江澤民兩陣營惡鬥多年之後,外界也曾關注江澤民是否會出現在這份「歷史決議」中。如今,決議依然肯定江澤民、胡錦濤的所謂「功績」,顯示中南海還在繼續維持「鬥而不破」的局面。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