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水滴籌」被爆利用愛心募捐謀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2日訊】由騰訊、美團等公司投資成立的水滴公司,今年5月7號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目前股價跌破2美元,跌幅超過八成。近日,水滴公司的大病救助平台「水滴籌」被曝光存在詐捐騙捐,還把病人家屬和獻愛心的人當做自己的營銷客戶,幫自己宣傳保險業務。

近日,有自媒體曝光,「水滴籌」讓旗下員工在醫院推簽單,讓病人捐款,一筆業務提成150元。另外 ,為儘快完成募捐金額,不對募捐人真實的需求進行調查,存在詐捐騙捐的情況。甚至有的病人已經去世了,還在募捐。

據了解,病人家屬為籌款治病,向親朋友好友拚命轉發「水滴籌」連結,而「水滴籌」會在頁面挾帶賣保險的廣告,因此被揭發,把獻愛心的人當做營銷客戶。

病人家屬趙女士說,她母親得癌症住院,一名籌款經理發名片,讓在水滴籌平台上籌款,還讓她轉發水滴籌的鏈接。

病人家屬趙女士:「住的那個病房嘛花費都是比較高的,發名片說需要的話就找他們,開始就騙著他們籌錢。發發朋友圈,也都是親朋好友給你捐,別人也看不見,看見的好多也不信,害怕上當受騙啊。水滴籌如果籌夠1萬的話,平台上才幫著推廣,然後就說讓我發什麼貼吧呀之類的。」

「水滴籌」自稱是國內領先的個人大病求助互聯網服務平台,截至去年12月31號,累計為170多萬名患者捐款370多億元,超過3億愛心人士捐款。

不過,籌款的病人家屬表示,他們需支付0.6%的提款費。

病人家屬張先生:「1萬塊錢收60塊錢,他說是就像是銀行提款那個費用,他這個靠我們自己發,發朋友圈,微信裡的有限的那些人,就是緊急用錢,大部分人都是靠自己,他幫不幫咱們宣傳,看不著,這咱不知道。 」

趙女士表示,大病患者的醫藥費動輒幾十萬,「水滴籌」因負面消息太多,現在大都是小額捐款,得到的幫助可說是杯水車薪。

趙女士:「前期的化療得20多萬,對於農村的老百姓來說也是挺多的了。費用你就得自己掏呀,做的好多檢查都是幾千的,每天都得輸那個蛋白液, 一瓶400多,都是自費的。我爸爸一個月就幾千塊錢,因為疫情上不了班。 」

水滴公司2016年成立,主要股東為騰訊、美團等公司。9月8號公布的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虧損10.4億元。美國多家律所已宣布,對其可能違反美國聯邦證券法發起調查。

新唐人記者熊斌、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