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監管 民間抵制「雙11」風光不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2日訊】11月11日在大陸被稱為「光棍節」,也是最大的網購日。然而,在中共的嚴厲監管下,今年的「雙十一」已不見往日輝煌。

曾幾何時「雙十一」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費盛典。每年的「雙十一」前夜,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都會舉辦盛大晚會,一些國際巨星、甚至太陽馬戲團都曾獲邀前來捧場。

然而今年,在官方的嚴格管控下,阿里巴巴顯然淡化了造勢活動,還為今年的「雙十一」活動制定了「綠色消費」和「支持弱勢群體」的主題,突顯「政治正確」的謹慎姿態。

11月6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還特別發出公告,「規範」今年的「雙十一」活動,包括:嚴格規範促銷、廣告發布等八項要求。

除了官方監管,民間的拒絕和抵制也為「雙十一」消費構成不小的打擊。本應主導「光棍節」消費的年輕人,開始拒絕「消費主義」、轉而選擇「躺平主義」,社交平台上成立的「不要買」、「摳門聯合會」、「薅羊毛」等拒絕「雙十一」消費的群組,追隨者人數累計已近百萬。

不過仍有分析師預計,即使如此,今年阿里巴巴的「雙十一」銷售額仍會小幅增長。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