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歷史決議提升習地位 派系鬥爭只會更激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2日訊】中共19屆六中全會閉幕,正式通過所謂第三份歷史決議習近平的地位大大提升。然而專家分析,這意味著黨內的派系鬥爭將更加激烈,外界開始思考中共體制到底還能走多久?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中共19屆六中全會發布的會議公報,宣布了第三份歷史決議的通過,回顧總結所謂歷史成就。7400多字的會議公報中,將中共黨史劃分為四個時期,以領導人劃分的話,分成了由毛、鄧江胡、習為首的三個時代。

外界認為,此份歷史決議大幅提升了習近平的地位,象徵著鄧小平時代的終結,習近平時代的來臨。也是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甚至終身制奠定合法性基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意味著習近平在黨內的派系鬥爭與衝突,只會越來越大。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習近平將會注定的去推行內政外交的模式,對內控制鎮壓與對外擴張侵略會越演越烈。如此一來,他必然會觸動到黨內各大派系在政治權利和經濟利益的奶酪,尤其是以江澤民派系是最為突出的。我們從公報的內容來看,習近平派系目前暫時還沒能做到真正的一家獨大,因為他不得不把江澤民和胡錦濤都並列寫入到所謂的功勞簿中。」

五任領導人中,江澤民在公報中占的篇幅最少,只有284字。唐靖遠表示,一旦習近平順利連任,肯定是要從江派為主的各個派系中去繼續收回權力,而這種不可調和的內部矛盾,會隨著習近平加速的行為越來越尖銳化,內鬥也必然會越來越公開化。

中央社引述專家分析,六中全會並沒有如外界先前猜測的出現人事異動,因此六中全會至七中全會之間,中共人事可能會陸續出現異動。

另外,這次公報大篇幅,以「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名,「讚頌」習近平執政9年以來的成就。

媒體人蕭茗認為,在中共體制的「叢林法則」下,力量決定對錯,政策是沒有連續性的,是可以隨時改變的,美其名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但實際中共的整套理論是立不住的,只為暫時保住政權而已。

在全世界包括美國歐洲,和中國人自己對中共帶來的危害的認識下,許多人都在思考的問題是,中共這種體制還能夠走多久?截至11號 ,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的人數已經超過3億8,600萬,民心向背,或許已經給出答案。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