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專制政策導致更多工廠關閉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Morgan Deane撰文/原泉編譯

中國的工廠正在收縮,這反映了長期的經濟發展趨勢。沒有多少人意識到這是中共錯誤的獨裁政策的結果,而且這還將導致該政權更大的損失。

最新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顯示,中國大陸有更多工廠意外關閉。該數據為49.6,低於50就屬於收縮。在中國的工廠有些已經外包到其它國家,但多種因素的綜合使這種情況更加明顯,並顯示出更大的趨勢,表明該政權的治理風格是根本原因。

中共在上世紀70年代末開放中國經濟時,中國人口較年輕,工資也低。中國毗鄰周邊市場,迅速成為世界商業中心,到2011年,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製造業國家。

正如《福布斯》報導的那樣,共產中國的主導地位招來了關注和競爭對手。然而,對環境的破壞、工業化中煤炭的使用,以及日益複雜的製造業對受過教育的勞動力的需求,開始侵蝕中國的主導地位。中國人口的平均年齡也在增長,這是中共獨生子女政策的結果,另外,工人們要求增加工資。

COVID-19帶來了更多的變化,加速了這些趨勢。作為疫情爆發的中心,中共封鎖了全國大片地區,包括製造業中心武漢。此舉得到了有控制欲的美國精英們的高度讚揚,但也產生了破壞性影響。隨著供應鏈的中斷,包括孩之寶(Hasbro)、耐克(Nike)、任天堂(Nintendo)、蘋果(Apple)和Go Pro在內的許多公司,誓言要擺脫對中國製造業的依賴。

這些趨勢似乎反映了市場的力量,但很少有人考慮到這種趨勢反映了共產主義極權專制的腐朽透頂。封鎖在世界各地成為一種時尚,但在中國大陸,沒有民眾反對,封鎖時間越長,破壞性越大。企業家們被噤聲,指令性經濟下的勞動大軍被迫留在家中。誠然,一個中央政府指揮的指令性經濟可以保有長遠的願景,並在其認為重要的產業進行投資,但如果民眾的意見缺席,這種經濟可以加倍地執行不良的政策,比如驅使企業形成新供應鏈的疫情封鎖。

例如,中共的指令性經濟製造了房地產泡沫,這將造成比2008-2009年美國金融危機更大的崩盤。拿製造業來說,在疫情初期的恐慌中,展現了自上而下的中央計劃經濟的優勢。當局封鎖了整個湖北省武漢市,並在短短數天內建造了幾家新醫院。但這揭示的是專制政權對奴隸勞工的使用,而不是效率。

此外,軍方實際上有醫療船和訓練有素的部隊,他們本應提供人道主義救援,但他們並未現身。民眾對這些措施並不熱心,但在赤裸裸的權力面前,他們被迫接受。

雖然中共官方數據難以判斷,但中國製造業的損失表明,中共的專制政策受到了經濟上的懲罰。

最後,共產黨掌握的這種權力不僅會破壞中國的製造業,還會引發中共所擔心的叛亂。法治國家的權力,就像現代政權一樣,需要大量的勞動力,但古代或現代的獨裁政權卻埋下了自我毀滅的種子。

中共鎮壓香港的民主活動人士、將維吾爾少數民族關進事實上的集中營。儒家和道家都揭露了政府嚴厲控制的固有缺陷。

很簡單,一個威權政府可以指揮各機構,但永遠無法贏得民眾的承諾。在動盪的戰國時期,統治者需要的不僅僅是武力,而是一種強大的統治思想,這種思想贏得了人們的熱愛和接受,才能取得成功。

不同的學派得出了相似的結論。著名的儒家學者孟子對這一原則做了簡短的概括,他說:「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意思是用武力征服別人,別人並不是真心服從)」道家經典著作《鶡冠子》(The Pheasant Cap Master)說,苛政國家的人民心中充滿憤怒。西漢時代的哲學著作《淮南子》中寫道,這些不滿最終積累起來,擁有簡易武器的農民能夠推翻一個權力無所不在的王朝。

重要的是要考慮為什麼製造業正在撤離中國大陸。最近的經濟報告所顯示的經濟萎縮,應該提醒我們不要對中共的統治地位進行直線式的預測。

它揭示了COVID-19、人口老齡化和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人口的影響。但這也表明了獨裁統治的嚴重局限性。中共可以迅速為COVID-19患者建立野戰醫院,但當疫情首次在中國出現時,中共沒有聽取早期吹哨人的意見、缺少智慧、透明度和對公民的尊重。它忽視了古籍中最基本的古老智慧,這本身就很危險。

作者簡介:

摩根‧迪恩(Morgan Deane)是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軍事歷史學家、自由撰稿人。他在倫敦國王學院和諾維奇大學學習軍事歷史。摩根是美國公立大學(American Public University)軍事歷史教授。他是一位多產的作家,著作包括《中國歷史上的決戰》(Decisive Battles in Chinese History)、《龍爪泥足:中國現代戰略入門》(Dragon’s Claws with Feet of Clay: a Primer on Modern Chinese Strategy)。他的軍事分析發表在Real Clear Defense 和 Strategy Bridge等軍事網站上。

原文:Beijing’s Authoritarian Policies Are Killing Factorie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