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傳奇:活了三百多年 創造神蹟的高人

歐陽子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2日訊】古代不少修行修煉有道,即使年歲已大,面容卻是數十年不變,甚至是如同年輕人一般,令人見狀,不禁嘖嘖稱奇。在此要跟各位介紹一位在人間居住了三百多年,臉面看起來卻仍像個三十多歲的修道人董奉

董奉救人顯道行

董奉字君異,是候官縣(今福州附近)人。吳先主(三國孫權)年間,有一年輕人任候官縣的縣官,他見到董奉時,董奉也就四十來歲,他並不知道董奉是修道之人。

後來這位縣官被罷官,離開了候官縣。五十多年後他被委派了另外的職務,因公務經過候官縣時,見從前的同事都老了,而董奉的容顏絲毫未變,與五十年前一樣,他覺得很奇怪,遂問董奉說:「你是否已是得道之人?當年看見你是這樣,如今看你還是這樣,而我已白髮蒼蒼,這是怎麼回事?」董奉說:「這只是偶然的事而已。」

交州刺史杜燮得了暴病,死去已有三天。恰好董奉這時就在交州,得知此事後,就前去看望杜燮。董奉當時把三粒藥丸放在死者口中,又灌了些水在他嘴裡,然後讓人把死者的頭捧起來搖動著讓藥丸溶化,不一會兒,杜燮的手腳有動的跡象,臉上開始有了顏色,半日就能坐起來,四天後就能說話了。

杜燮回憶起死亡之事時說道:「我剛死的時候就如在夢中,見有十幾個穿黑衣的人來把我抓上車去,車進了一個大紅門後,他們就把我投進了監獄。監獄裡都是一個個的小單間,一間裡只能容納一個人。他們把我塞進一個單間裡後,就用土把門封上,裡面漆黑一片,看不見一點光亮。這時,我忽然聽見門外有人說太乙真人派使者來召見我,又聽見有人在除去封在門上的泥土,過了大半天,我才被弄出去。這時我看見有一輛支著紅傘蓋的馬車,有三人坐在裡面,一人拿著符節,招呼我上車。車把我送到家門口時,我開始有知覺了,很快我就完全甦醒了。」

被救活的杜燮起身向董奉拜謝說:「承蒙您救死回生的大恩,不知何以報效?」他為董奉在院裡起了一座樓來侍奉他。董奉不食用別的食物,只吃些乾肉和棗,飲少許酒,杜燮就一日三頓供奉肉、棗和酒。董奉每次都像鳥一樣飛來進食,吃完了就飛走,無人察覺得到他的出現。這樣一年多過去了,董奉向杜燮辭行。

杜燮不願董奉離去,哭著挽留也沒留住,就問董奉想去甚麼地方,需不需要一條大船。董奉說:「我不要船,準備一副棺木就行了。」杜燮就依照董奉的要求,置備了棺木。第二天中午董奉就去世了,杜燮把他裝殮後下葬了。七天後,有人從容昌來捎話給杜燮,說:「董奉感謝他,望他保重。」杜燮這才知道董奉還活著,並未死去,於是他就到墓地打開棺木,只見裡面僅有一塊綢子。綢子的一面畫了個人形,另一面用硃砂畫了道符。

後來董奉回到豫章廬山下定居。一次,有一個人得了熱病,危在旦夕,被人用車拉著來見董奉,哀求董奉救命。董奉叫病人坐在一間屋裡,用五層布單子蒙上他,讓他別動。病人後來說,起初覺得一個甚麼東西來舔他的身子,痛得讓他難以忍受。它的舌頭好像有一尺多寬,氣息像牛一樣,不知是甚麼動物,舔了很久,它才離去。董奉揭下病人身上的布單後,給他洗澡,洗完後,就讓他回家。

臨走前,董奉告訴病人:「你很快就會好的,注意不要吹風。十幾天後,病人全身通紅,身上的皮已全部脫掉,疼痛不堪,只有洗澡才能止痛。二十天的時候,病人身上長出了新皮,皮膚光滑,白如凝脂。

獲救者栽杏成林

董奉住在山裡不種田,天天給人治病卻不收取分文。但是,他有一個要求,經他治好的重病患者,要栽五棵杏樹,病輕的,則栽一棵。許多年後,他治癒了成千上萬的病人,種下的杏樹達到了十萬多株,鬱然成林。

董奉讓山中百禽群獸在杏林中嬉戲,替他掌管杏林。杏樹下不生雜草,像專門有人鋤草一樣。後來,杏樹開始結果了。每到杏子熟時,他就在杏林裡蓋一間倉房,並告訴人們:「想買杏的,只管拿一罐穀物倒進倉房,然後裝一罐杏子走。不須通知他。」常常有人用很少的穀物換取更多的杏,這時杏林裡的一群老虎就會吼叫著追過來,由於驚嚇,這些貪心的人就急忙逃命,罐裡的杏子因此會掉出不少。到家時,一量剩下的杏總是正好和送去的穀物一樣多。

對偷杏的人,老虎就一直追到偷杏人的家中把他咬死,死者家的人知道一定是偷了杏,就原封不動地把杏奉還給董奉,並磕頭謝罪,董奉就讓死者復活。董奉每年把賣杏換來的糧食全部用來賑救貧困的人和在外趕路盤纏不夠的人,一年就有兩萬斛糧食像這樣被送了出去。

一天,董奉升入雲中得道升仙而去。董奉在人間住了三百多年才仙去,走的時候,他的容貌仍像三十多歲的人。

成仙而去的董奉與三國時南陽的張仲景、譙郡的華佗齊名,並稱「建安三神醫」。此文中所記董奉治病不取分文,只要求病家種杏樹以示報答,並以賣杏所得之穀賑濟貧窮的事蹟,為後世所敬仰,並流傳至今。故後人以「杏林春暖」,「譽滿杏林」稱頌良醫美德。」杏林」成為我國古代對醫界的頌稱。據載今江西九江董氏原行醫處仍有杏林。

與「杏林春暖」典故齊名的蘇耽普濟眾生的「橘井泉香」典故,都是中國古老中醫的兩大經典典故,亦是中醫信奉的治病救人的道德準則。

(資料來源:《神仙傳》。此文取自明慧網,原標題為:〈神仙故事:董奉與典故「杏林春暖」〉)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