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六中全會落定 二十大仍存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訊】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確定了二十大的召開時間,也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穩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有專家認為,在二十大前,中共的內鬥仍會是暗潮洶湧,習近平能否連任存在變數。

為期四天的六中全會11月11號閉幕。根據全會公報,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所謂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同時,會議確定,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二十大。二十大將確定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包括習近平是否三連任。

公報顯示,這份決議將習近平的歷史地位提升到和毛澤東平齊,超越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高度。決議還將中共黨史劃分為四個時期:毛獨占兩個時期,鄧、江、胡三人占一個時期,習近平占一個時期。同時,決議再次強化了習核心地位和習思想的理論地位。

不少觀點認為,這份決議令習近平的權力更加鞏固,為習二十大連任鋪平了道路。

不過,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分析,習近平二十大是否連任還存在變數。

臺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我不看好中共未來發展會平順。我認為內外交迫之下,它內部可能發生這種政治權力鬥爭。就是說現在被他打壓的派系蠢蠢欲動。最終發動對他的所謂政變,甚至於兵變、民兵,這種可能性都會有。

李酉潭說,中共內鬥暗潮洶湧,內鬥跟內政外交聯動,無論軍事、外交、經濟,還是疫情等都讓習近平無法輕鬆。

李酉潭:「這段期間他內部還是會繼續鬥爭。如果不順暢的話,他搞不好真的會退位,然後他有可能採取鄧小平模式,就是如果內部壓力很大,他就垂簾聽政嘛。留下軍委主席,或者留下黨主席,然後將國家主席讓出來。」

也有學者認為,中共的氣數已盡,習近平等人的一些構想,很可能都是一場無用功,因為在即將沉沒的船上,占著船長的位子意義不大。

新唐人記者駱亞、李韻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