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伴隨」防疫引發民怨 四川學者聯署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訊】中共「清零」防疫再度加碼,推出被譏諷為「時空株連」的所謂「時空伴隨」措施,在多地引發民怨。日前3名四川醫界學者聯署公開信,質疑「時空伴隨」耗費衛生資源,製造恐慌情緒。

11月8日,四川大學華西第四醫院主任醫師陳芙君、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李佳圓和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衛生檢驗與檢疫學系汪川聯名發表公開信,對成都市防疫措施提出「緊急建議」。

三名聯署者中,陳芙君是中國醫學界名人陳志潛的女兒。陳志潛被中共官方宣傳為「中國公共衛生之父」,曾任四川省政協委員。

在上述公開信中,陳芙君等人呼籲當局「應關注擴大社區篩查(即「時空伴隨」)帶來的醫療資源擠兌、衛生資源耗費、公眾恐慌情緒增長和人民正常工作生活被干擾帶來的負面影響」,更質疑該措施在疫情常態化後的可持續性。

根據官媒解釋,所謂「時空伴隨者」,是指手機信號「與確診者處在同一時空網格(即方圓800米範圍內)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的民眾,且最近14天任一方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小時以上」。也就是說,如果感染者14天內到過某地,而另一個人在這14天的軌跡與他有過交集,哪怕只是通訊信號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認定為「時空伴隨者」。

一旦被大數據認定符合「時空伴隨者」定義,民眾就必須強制待在家中,需要多次接受核酸檢測,並在取得陰性結果前不得外出。

媒體報導,方圓800米的範圍,相當於90座國際標準足球場那麼大。許多成都居民過去這幾天都膽戰心驚,擔憂自己出個門或者買個菜就會成為「時空伴隨者」,而被迫待在家中。

據當地黨媒報導,11月3日至4日,成都市公安局共查出8.2萬人存在「時空伴隨」風險。

目前,四川成都、陝西西安及北京等多地都已實施「時空伴隨」政策。隨著疫情繼續蔓延,大陸被標記為「時空伴隨者」的民眾越來越多,各地反彈聲浪大起。

在此之前,中共強制封城等「清零」防疫早已令部分地區民怨沸騰。其中,雲南瑞麗市一名前副市長公開指控長期封城斷送瑞麗生機,一度引發輿論關注。

日前,香港醫學專家管軼接受陸媒訪問,公開表示「不要動不動就全民核酸檢測」,並直言清零目標不可能實現等。報導很快被刪。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