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危機四伏下 六中全會公報透露習下一步動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訊】六中全會中正式通過了第3份所謂的歷史決議,習近平看似取得了與毛澤東鄧小平同齊的地位,但外界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他之後的路就會更平坦,相反的,更加危機四伏。習近平的下一步,究竟是先攘外還是先安內呢?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六中全會公報中並沒有體現習近平面臨的困境,主要就輕描淡寫的一句:一年來「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

但實際上,內憂外患的危機已經到了頂點。國際上,戰狼外交引起厭惡;隱瞞新冠疫情受到指責;「一帶一路」惡評如潮;新疆、香港的人權迫害受到譴責;美國帶頭在印太地區組織聯盟抗衡中共。在國內,房地產企業債務危機、缺電危機和失業浪潮,再到暗藏生死搏殺的黨內激鬥,顯示習近平已深陷危局。

六中全會之後,二十大之前,習近平的首要目標是先拿下虎視眈眈的黨內敵手,還是優先解決外部挑戰?引起關注。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習近平最優先的目標會是內部鬥爭。與不少分析人士的看法不同,他認為,「習近平都不一定能連任。所以在二十大之前,他的首要目標是政治鬥爭。」他表示,對習近平而言,政治鬥爭遠遠大過經濟,大過民生,也超過外部的挑戰。這就是中共政權的實質。

六中全會召開的第一天(8日),黨媒《人民日報》頭版評論稱,黨在新形勢下面臨許多「嚴峻挑戰」,並引述習近平的話指出,「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反腐沒有「鐵帽子王」。分析認為,這也是習近平最大的內憂,黨派鬥爭相當激烈。

時事評論員唐敖也認為習近平的首要目標會是解決內鬥、謀求連任。他說,六中全會公報顯示出,習近平為謀求連任再次與對手妥協,他的地位仍岌岌可危。

他分析說,六中全會前,反習的「江澤民派系」頭目曾慶紅的侄女曾寶寶的「花樣年」陷入債務危機;江派大員中共前常委張高麗被網球名將彭帥指控性侵,「這些明顯是習近平在敲打對手。但公報卻肯定了江澤民的成績和地位,說明習近平最終是與江派妥協了,採用軟硬兼施的手段。」

唐敖還認為,「習近平在六中全會上為自己樹立的地位越高,統一大業對他的誘惑力就越大。」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曾表示,他認為台海戰爭一觸即發。袁紅冰說,中共六中全會確定習近平「毛澤東第二」的黨內地位,習近平才有安全感,以這樣的地位發動台海作戰。

相輔相成的,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需要完成統一台灣的所謂歷史大業,來保住黨內的地位。因此,專家們對於接下去的台海局勢,並不樂觀。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