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的仙人 如何以神術照顧母親?

歐陽子云 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訊】百善孝為先,即使是修煉者亦如是。這裡要介紹一位可謂是孝順出名的修道人!蘇仙公是桂陽人,漢文帝時得道。他早年喪父,在鄉裡以仁義孝順聞名。他住在城的東北邊,無論是綿綿陰雨還是酷暑,他每天來回奔波。他對食物從不挑剔,粗茶淡飯即可。

他因家貧放過牛,和村裡的孩子輪流當牧童。蘇仙公放牛時,牛都呆在他身邊,不離寸步,到了傍晚,不用驅趕,牛群就自己回家了。其他的小牧童放牛時,牛四處亂跑,常常越過山崗跑到危險的地方。孩子們問蘇仙公:「你有什麼道術讓牛不跑散。」蘇仙公說:「這是秘密,是不能讓你們知道的。」

蘇仙公常乘著一頭鹿。有一次他和母親一起用餐,母親說:「沒有魚吃了,明天你去買幾條吧。」蘇仙公聽後,即刻把筷子插在飯裡,拿著錢就去買魚。一會兒就見他拎著魚進門了。吃完飯後,母親問他從哪兒買來的魚,蘇仙公說是從縣城的集市上買的。母親聽見兒子的回話,質疑道:「從咱家到縣城一百二十多里,道路險峻,你卻一眨眼一個來回?你這不是騙我吧?」說完就要用棍子揍他。

蘇仙公見狀,即刻向母親跪下說:「我買魚的時候,舅舅也在街上,他還說明天要到咱們家來,等明天他來了,母親一問也就知道了。」母親聽完蘇仙公的話後,覺得有道理,等到明天問清楚緣由再說吧!於是,她就沒有打蘇仙公。第二天早上,舅舅果然到他們家來了,說昨天看見蘇仙公在縣城街上買魚。母親聽後驚駭無比,這才知道自己的兒子是神人。

蘇仙公曾拿過一竹杖,當時的人說:「蘇仙公的竹杖其實是一條龍。」幾年之後,有一天蘇仙公開始清掃屋內屋外,整修房子和院牆。有朋友就問他:「你要邀請什麼人來作客?」蘇仙公回答說:「神仙要降臨了」。頃刻之間,只見西北天空紫雲氤氳,十幾隻白鶴在雲中飛翔,翩然而至,降落在蘇家門前,沒想到,這十幾隻白鶴竟然全都變成了十七八歲的翩翩少年,他們儀態大方,舉止瀟灑,神態自若。蘇仙公鄭重地上前迎接他們,然後跪著對母親說:「兒子受天命今日當成仙而去,接我的儀仗已至,我就要走了,不能再伺奉母親,為母親養老送終,請原諒兒子!」說罷就向母親叩拜辭行,母子二人唏噓不已。

母親對蘇仙公說:「你走了,我將依靠誰啊!」蘇仙公回說:「明年會有瘟疫發生,咱家院裡的井水和房子旁的桔樹都能代替兒子伺養您,您只要打一升井水,摘一片桔葉,就能救活一個病人。另外,我還為您留了一個櫃子,如果缺少了什麼,您只要敲敲櫃子告訴它,它就會把您需要的東西給送來。望母親萬萬不可打開櫃子。」說完就出了門。

蘇仙公出門後,仍踟躕不前,依依不捨,最後才聳身騰入雲中,只見他腳踩紫雲,鶴群在他左右翱翔,直奔天宮而去。

第二年果然如蘇公所言,天下瘟疫大發,遠近的人都來求蘇仙公的母親治病,母親就照蘇公所說,用井水和桔葉給他們治療,沒有治不好的。如果缺什麼東西,母親就敲櫃子,要什麼有什麼。三年之後,母親心存疑惑,就把櫃子打開了,只見兩隻白鶴從櫃子裡飛走了。以後櫃敲柜子,就都不靈了。

蘇仙公的母親活了一百多歲,最後才無疾而終。鄉親們依照世人禮儀為她出殯。埋葬蘇母後,忽然看見位於州東北的牛脾山頭被紫雲覆蓋,雲中傳出哭號之聲,人們都知道那是蘇仙公在哭他的母親。郡裡的太守和鄉親就來到山下祭祀憑弔。蘇仙公對太守和百姓說:「有勞你們跋山涉水來安慰我,你們回去時就不要走山路了,我讓你們走大路回去,但千萬不要回頭看。」話音剛落,只見一座大橋飛越山嶺,直通到城裡。

這時,有一個官員在橋上不小心回頭看了一下,那大橋即墮落在江裡不見了,同時見一條青龍在人們腳下盤旋,宛轉而去。蘇仙公哭母親的地方長出了兩枝桂竹,無風時桂竹會俯下來拂掃地面,使地面永保潔淨。三年之後,雲中再也聽不見蘇仙公的哭聲了,但會常常看見一匹白馬在牛脾山山頭徘徊,於是大家就把牛脾山改名為白馬嶺。

後來有一隻白鶴飛來,停在郡城東北的城樓上,有好事之人用彈弓打那白鶴,白鶴就用爪子抓樓上的橫匾,抓過的印跡好似是寫下的漆字:「城還是舊城,人已不是故人了。我三百甲子回來一次,我是蘇仙公,你為何要用彈弓彈打我呢?」後來凡是修道的人每到甲子日這一天,都要到蘇仙公的故居焚香禮拜。

(資料來源:《神仙傳》)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