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強賽程過半:晉級形勢明朗 中國男足出局

2022卡塔爾足球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訊】2022卡塔爾足球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賽程過半,A組的伊朗和韓國已脫穎而出,不出意外將會直接晉級,其餘四支球隊恐只能去爭取附加賽資格;B組三強沙特阿拉伯、澳洲和日本將競爭兩張半晉級門票,阿曼繼續扮演攪局的角色,而中國隊則提前出局。

A組:伊朗和韓國脫穎而出

前四輪戰罷,亞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隊以3勝1平的不敗戰績,占據A組頭名;而作為小組內世界排名最低的黎巴嫩成為了大「黑馬」,取得1勝2平1負,積5分,排在第三位。本輪,伊朗到客場挑戰黎巴嫩。此役,伊朗人主打進攻,黎巴嫩則力拚防守,但率先破門的卻是黎巴嫩。90分鐘比賽過後,主隊仍1:0領先。眼見一場大「冷門」就將誕生時,伊朗在傷停補時階段連進兩球,最終以2:1完成大逆轉。

韓國隊本輪在主場對陣阿聯酋。上半場,黃仁范禁區內被對手踢倒,韓國隊獲得點球機會,黃喜燦主罰命中,這也是本場比賽的唯一進球。最終,韓國1-0小勝阿聯酋。A組另外一場比賽,伊拉克在主場1:1與敘利亞握手言和。

本輪過後,伊朗4勝1平,積13分,繼續在A組領跑;韓國3勝2平,積11分,排名次席;黎巴嫩1勝2平2負,積5分,位列第三位;伊拉克4平1負,積4分,排在第四,阿聯酋3平2負,積3分,暫列第五;敘利亞2平3負,僅積2分,小組墊底。

由於排名第二的韓國隊比第三名黎巴嫩多出了6分,伊朗和韓國兩強已拉開了和其它球隊的差距,不出意外兩隊將會拿到A組的兩個直接晉級世界盃名額;而其餘四支球隊都保留著爭奪小組第三的機會,從而獲得參加附加賽資格。

2021年11月11日,2022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第五輪,A組的中國男足與阿曼1:1戰成平手。圖為兩隊球員在比賽爭頂瞬間。(GIUSEPPE CACACE/AFP via Getty Images)

B組三強比拼 中國隊出局

本輪對陣阿曼,對中國男足來講是一場關鍵之戰,按照世界排名,兩隊分列A組的第四和第五,現實的目標都是希望能獲得小組第三。兩隊直接交手的結果對各自排名會有重大影響。賽前,阿曼和日本同為2勝2平積6分,分列第三、第四;中國1勝3負,積3分,排名第五。

上半場,武磊門前搶點得手,為中國隊取得1:0領先;下半場,阿曼依靠阿姆賈德的頭球破門,扳回一球。最終,兩隊戰成1:1平手。在B組頭名爭奪中,澳洲在主場與沙特進行了一場雨戰,兩隊均未能破門,以0:0握手言和;日本隊憑藉伊東純也打進全場比賽的唯一進球,在河內以1:0小勝越南,同時送對手五連敗。

2021年11月11日,2022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第五輪,在B組頭名爭奪中,澳洲在主場與沙特阿拉以0:0握手言和。本輪過後,沙特繼續領跑B組。圖為雙方球員比賽中爭球瞬間。(Matt King/Getty Images)

此輪戰罷,12強賽半程全部結束。沙特5戰4勝1平,拿到13分,排名B組榜首;「袋鼠軍團」3勝1負1平,積10分,位居第二;日本3勝2負,積9分,升至第三;阿曼2勝1平2負,積7分,排在第四位;中國隊1勝1平3負,積4分,排名第五;越南0分墊底,他們也成為本屆12強賽至今唯一未獲得積分的球隊。

至此,中國隊12強賽之旅已行程過半,與小組五個對手都已交過手,五戰積4分,距離第二名澳洲相差6分,比第三名日本隊少了5分。如果接下來中國隊5戰全勝,是有可能進小組前三,但這只是個「天方夜譚」罷了。

據We Global Football計算的中國隊晉級概率顯示:直接出線概率為0.04%,獲得附加賽概率為0.52%;出局概率高達99.44%。所以中國隊晉級完全可以忽略不計。其實,中國隊在「生死邊緣」這樣的糾結也很快要結束了,接下來兩輪,中國隊的對手分別是澳洲和日本,只要輸得不太難看,中國球迷就當贏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