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視頻會在即 專家:關係難重大改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將於美東時間下週一(11月15日)晚,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白宮發言人說,這次峰會是美國為更有效地為與中國競爭設置規範,而不是尋求達成重大的成果。

週五,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確認了下週一晚間,美中兩國領袖將舉行視頻會議。

兩位領導人將討論如何負責任地管理美中之間的競爭,以及在利益一致的情況下合作的方式。

拜登1月上任以來,拜習兩人已經通過兩次電話,最近一次是在9月。下週一,將是拜登上任後,第一次以正式的峰會形式與習近平面對面交流。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舉行這次會議)是關於設置有效競爭的規範,在這種競爭中,我們能夠捍衛我們自身,以及我們的盟友和伙伴的價值觀,這肯定會成為總統對話的一部分。」

普薩基還說,不期待這次會議會有重大的成果。

華盛頓和北京一直在中共病毒大流行的起源、台灣、人權以及中共擴大核武庫等問題上存在爭議。

目前美國的一個主要擔憂,是習近平是否會入侵台灣,或是否可能尋求奪取台灣控制的較小島嶼。

美國官員認為,與習近平直接接觸,是防止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關係惡化為衝突的最佳方式。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我們相信和理解,激烈的競爭是我們關係的一部分,我們也相信這需要積極的外交。」

外界普遍對這次峰會,是否能緩和美中的緊張關係,不抱太高的期待。

美國之音報導,研究美中關係的知名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這次拜習會將不會導致美中關係的重置,或是促成很大的改善。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劉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