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防長:若美採取行動保衛台灣 澳洲也會響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4日訊】中共不斷升級對台灣的武力威脅,美國的台海「戰略模糊」政策也走向清晰化。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態,若中共對台動武,美國及盟友或採取行動。澳洲外長隨後表示,若美國採取行動,「很難想像」澳洲不支持。

在《澳大利亞人報》11月12日刊登的專訪中,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再次提到中共威脅和台海局勢。他表示,中共已經清楚地表明統一台灣的意圖,澳大利亞需要做好充分準備。

他說:「如果美國選擇採取某項行動,而澳洲不支持美國的行動,那是不可想像的。而且,我認為應該非常坦率和誠實地看待這個問題,在不預先承諾的情況下審視所有的事實和情況,也許在某些情況下澳洲不會採取這種選擇,(但)我無法想像會出現那種情況。」

11月1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剛剛暗示,美國有可能介入台海戰事。

布林肯當天在一個論壇上重申,華盛頓的作用是確保台灣有能力進行自衛。但他隨後補充:「與此同時,我認為可以說,我們並不是唯一一個決心確保維護該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國家。」

他說:「無論是該地區還是其它地區的許多國家,都會認為任何使用武力破壞現狀的單方面行動都是對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威脅,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它們也會採取行動。」

多年來,美國一直在台海局勢上秉持「戰略模糊」政策,即不肯定也不否定是否出兵協防台灣。但近期以來,美國總統拜登已先後兩次明確表態,美國有「保衛台灣的承諾」。不過,白宮隨後否認對台政策有變。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