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盛德君子顏真卿 流芳百世的風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4日訊】大唐時期,顏真卿塑造了很多的知名「品牌」,至今被人津津樂道。他是忠君愛國的名臣,是飲譽古今的書法大家,也是名列道家仙鑒,榜上有名的兵家奇人。身為文臣,他能提振大唐朝綱;身為武將,能統20萬大軍縱橫燕趙,護持社稷聲威。他一生官運亨通,忠義氣節皎如日月,為何上天如此青睞一人,成就他流芳百世的名流風采?


顏真卿,字清臣,是北齊黃門侍郎顏之推的第五代孫。《顏氏家訓》作為北朝三大著作之一,正是誕生於這一家族。由於顏真卿護國有功,曾被封為魯郡開國公,因此時人稱他為「魯公」。他自幼勤懇好學,善於文學詞藻,尤其精研書法。(《舊唐書》卷128)

顏真卿十八九歲時經歷一場大劫,不過卻也因禍得福,和道家結下不解之緣。顏真卿大病臥床一百多天,當時所有的醫藥似乎都約好了集體失效一樣,無意救濟他瀕臨危亡的身體。有一個自稱「北山君」的道士來到他的家中,拿出米粒大小的藥丸讓他服下,頃刻之間便大病痊癒。

道士鄭重地對他說:「你的清廉美名都記在黃金台上,完全可以出世成仙,到天上去做仙官。你身在塵寰,切不可沉溺於名宦大海。」隨後,道長又交給他一粒丹藥,告誡他:「你要堅持節操輔佐國君,以勤儉忠厚修身。百年之後,我在伊水和洛水之間等你。」道士飄然而去,為他留下團團謎霧。顏真卿不解其意,唯有好好地守護著高人的囑託。

顏真卿的忠義出於天性,所以就連書法也透露著剛勁、寬博的氣度,字如其人,沉著剛毅。所以欣賞他的書法,但見字裡行間都攜帶著金石之氣,運用筆鋒都是中鋒,猶如出兵一般。

時光飛逝千載,洗卻了多少王朝的繁華,而這位挺然奇偉的盛德君子終以赫赫精忠、篤厚正直成就了後世千秋不朽的名流風采。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