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中共啞巴吃黃連 牆外再敲玻璃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4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牆外歌曲催淚中國人,有何祕訣感動牆內外?黃明志再設奇局,北京難掩玻璃心,中共會再跳陷阱?

繼一個月前推出辱共歌曲《玻璃心》後,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再次推出新作《牆外》,這首歌曲同樣沒有一個字句提到中國或中共,但卻引發廣大中國網友熱烈共鳴,許多中國人感動落淚,同時眾多台灣與海外華人也深受感動,牆內牆外的網友們也紛紛在黃明志的頻道裡展開理性、平和、溫暖的對話與交流。究竟,這首《牆外》有什麼祕訣能感動牆內外網友?黃明志推出這首新歌又有哪些深層用意?這首歌的歌詞與MV裡頭,又藏著哪些驚喜與微言大義?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呢,本來應該跟大家聊聊中共六中全會的解讀,但是,就在我們錄影拍攝的這一天,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又推出一首新歌,目前看起來,這首歌的後效應,可能會不下於《玻璃心》。而且這首歌有很多有趣的細節,對兩岸甚至是全球華人都很有共鳴。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聊這個主題:

《牆外》催淚喚醒牆內人 溫暖融化中共高牆
「我站在牆外等你,期盼著你的回應,我聽見你的心跳還有你的呼吸。」

黃明志這首新歌《牆外》,是受到金門縣政府邀請,量身定做的觀光推廣歌曲,跟〈玻璃心〉一樣,這首歌的旋律相當動聽、不複雜,而且又多了幾分溫暖與柔情。但最重要的是這首歌也跟《玻璃心》一樣,在歌詞裡以及MV影片裡都藏著許多微言大義的字句,以及許多象徵深刻的視聽符號。

因此,黃明志自己也在視頻底下寫道,希望大家可以「慢慢細品歌曲和MV,裡面有很多奧妙的細節和想要傳達的訊息,希望大家能看懂」。換句話說,這首歌不只是簡單的音樂創作或流行情歌,背後還有許多深層的謎底與布局,等待我們去探索。

我個人很喜歡黃明志這種作風,通過音樂與MV的視聽符號,跟觀眾做深入的互動式交流,不但很有趣,還幫許多人說出心裡想說卻不能說、或者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內心話。這個主題,我覺得比六中全會來得有趣多了,所以我們就來聊這首歌。

很抱歉,習大大,下次您開會的時候記得唱一下《牆外》或者《玻璃心》,我一定會做您的題目的。好,我們來聊這首新歌。

《牆外》布局精妙 視聽符號傳達深遠內涵
首先,光是歌名《牆外》,這個「牆」字就有幾個內涵。

剛剛說過,這首歌是為金門縣政府做的觀光歌曲,大家知道,金門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相當重要的軍事防線。1958年第二次台海危機爆發,毛澤東下令入侵金門,結果卻被金門駐軍奮勇攔下,瓦解了中共的犯台計畫,也讓兩岸從此奠定了分治的格局。

因此金門可以說是「兩岸之牆」,是保護台灣抵抗中共紅禍的重要防護牆。如果以金門為界,那麼中國就是牆內,台灣和其它海外地區就是牆外。

其次,提到「牆」,大家就會想到中共的網絡高牆,也可以延伸為中共限制中國人權自由、囚禁中國人民思想的一切舉措。因此這首歌叫《牆外》,很明顯就是在指涉中國與台灣、中國與海外自由社會之間的對比與差異。

而且黃明志這首歌,還特地找來中國歌手小花一起合唱,也是象徵著這首歌是牆內外歌手一起唱,代表著牆內外所有華人的心聲,換句話說,這首歌想要在兩岸華人、甚至全球華人之間建立一座橋樑,讓彼此可以溝通對話,傳遞心聲。

再來看MV。這首歌的MV故事線,特別設定成一對年幼的男孩和女孩,他們之間是如何結下緣分和他們純真的互動。黃明志也強調說,「這是關於兩位小孩的故事,他們互相認識,互相欣賞,對彼此並沒有惡意。但在他們之間一直隔著一道高墻,沒有人能夠跨越。」

為什麼這樣做呢?一方面,是為了降低敏感的兩岸政治對立,避開政治立場的誤解;另方面,也是在告訴中國、台灣與海外的華人們,大家本來都是像小孩一樣的純真善良,相處愉快,沒有任何政治立場的分別,沒有統獨黨派的對立與敵意,這才是我們所有華人原本該有的諧和面貌與往來。

同時請注意,在MV裡,女孩是個家境優渥的富家閨女,而且一家人穿著紅色衣服、開著紅色寶馬汽車,連家裡的窗戶欄杆都是紅色的,顯然是象徵今天中共統治的紅色中國。因為中共愛炫富嘛,所以就設定有錢一些。

而男孩呢,是個生長在普通家庭的一般小子,他騎著自行車到處走,戴著藍色帽子,穿著綠色衣服,你會想到什麼?沒錯,就是有藍綠兩大政黨的自由台灣。而黃明志在MV裡戴著青綠色帽子、穿著青綠色外套和藍色褲子,也是暗喻著他跟台灣人一樣,是海外社會的自由華人。

還有一個細節,MV歌詞的顏色,也是有講究的。當歌聲是女聲時,也就是中國歌手小花唱的時候,就顯示紅色,意指著中國;而當歌聲是黃明志唱的男聲時,就顯示比較偏藍色的青色,因為藍色加綠色就會變成青色,或者你要說是藍色也行。而當兩人合唱時,歌詞就顯示是青紅交疊,相輔相成。

也就是說,這首歌希望通過男女合唱、中國與海外歌手的合唱,來呈現出海內外華人和平相處、攜手連心、沒有任何政治束縛、沒有任何權力鬥爭介入的天然諧和狀態,這才是所有華人應該有的本真樣貌。

另外,MV裡男孩和女孩是怎麼認識的呢?是男孩買貢糖時,把書包放在女孩家的汽車上,後來車開走了,男孩就趕著去追車,從而建立起關係。這個書包裡面裝著課本,其實是隱喻著兩岸華人擁有共同的文字和語言,而且在歷史與文化上有著某種程度的聯繫與重合。

而且,女孩被父母安排在深閨之內生活,足不出戶,和男孩的遊走八方,天寬地闊形成天壤之別。這種對比正好隱喻著中共對人民的高壓統治與剝奪自由,和台灣的自由民主形成鮮明對比。而且,男孩還跑去拜神,也象徵著傳統華人是敬天信神的,跟中共今天的「無神論」也是另一個對比。

還有,為什麼黃明志要在MV裡彈奏日本沖繩的傳統樂器三味線?其實也在隱喻日本文化的影響,也就是暗指台灣曾經受到日本統治。

好,看到這裡可以發現,這首歌的MV用了大量元素,來指涉男孩和女孩分別象徵誰,同時也不著痕跡地描繪出兩岸社會的對比與差異;同時呢,也告訴大家,男孩和女孩如果沒有受到家長的管訓,沒有外力的介入,其實他們是彼此欣賞、彼此關懷、彼此能好好相處的。這一點,也是在暗喻兩岸的現狀。

不過,MV裡也隱喻了,男孩與女孩之間的身分差異,也就是兩岸的政治社會差異,必然會造成兩岸華人的隔閡。像一開始男孩跟女孩相遇,就被路過的車濺了一身水,已經隱喻了雙方有著「一水之隔」;到最後女孩全家搬家,搭船離開了金門,就象徵著男孩和女孩就像兩岸一樣,有了一海之隔。

再進一步說,MV想告訴兩岸華人一個重點,不是兩岸華人天生就存在著間隔、矛盾或敵意,而是受到兩岸不同的政治體制影響,受到中共的那道高牆影響,才讓兩岸華人有了像茫茫大海般的間隔與距離。

好,這些是MV的視聽符號部分,接下來我們再來看歌詞,看看有哪些有趣的蛛絲馬跡。

歌曲:
「藍天和綠地是我的棲息,也是你嚮往的風景。」

這段歌詞,顯然是在描述男孩,也就是隱喻著台灣,男孩戴著男帽子、穿著綠衣服,棲息在藍天和綠地之間,除了再次用藍綠指涉台灣之外,也用藍天和綠地,來指涉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這些都是女孩、也就是中國牆內人民嚮往的風景。

歌曲:
「家門被鎖緊,媽媽會擔心」

好,這段「家門被鎖緊,媽媽會擔心」是由中國歌手小花唱的,一方面是代表女孩的心情,另方面也是指涉中國的社會現狀。大家知道,在中共的官方宣傳裡,曾經把中共比喻有「媽媽」一樣的地位,所以中共又被稱為「黨媽」,就是什麼都管,什麼都控制在它的手裡。

所以這裡的「媽媽會擔心」,顯然指的就是「黨媽」,黨媽擔心中國人民如果擁有自由了,就會擺脫或者反對中共的高壓統治,所以黨媽把「家門」鎖緊起來,修建高牆,不讓孩子、也就是中國人民跟外界接觸。

所以呢,中國人民就像這段歌詞說的,「就像溫室裡的小花,禁不起風雨,縱然任性,卻也無能為力」。這就意味著,中國人民雖然本性裡嚮往著自由、民主與人權,但是在中共的桎梏之下,一切都無能為力。

但是,男孩並沒有因此放棄與女孩的聯繫,他們通過畫畫,畫出心中想分享的話,再隔著高牆拋接彼此的畫作。這個畫面,其實很明顯是說現在中國網民要通過翻牆,才能到海外接觸自由的信息,才能跟海外華人溝通與對話。但是,這樣的對話已經是不完整、不清晰的了,容易產生誤解與疏離。

不過,雙方還是想要繼續溝通往來,想要一起擁有自由的人生。所以歌詞裡寫道,男方說「想要帶你漫步天際」,女方說「自由遨翔在天空裡」,其實傳達了兩岸人民都嚮往自由、人權與民主社會,這也說明了不管是哪裡的華人,其實心中都是懷有人性,都擁有對普世價值的渴望。

但是,受到中共高牆的阻擋,中國人民始終無法實現這些嚮往,始終無法和海外華人走到一起,甚至還受到中共的洗腦宣傳與仇恨灌輸,導致牆內人與牆外人的思想言行差異,越來越遙遠,越來越分歧。所以歌詞裡說,「或許這是命運將我們隔離,卻無法掙脫回擊」,這也是許多海外華人的無奈之處。

不過,海外華人並沒有因為中共的阻擋與洗腦灌輸,而放棄與牆內人一起享受自由的希望,所以副歌裡不斷強調著一句重點,也是這首歌最重要的信息:

歌曲:
「一直在牆外等你,多渴望會有奇蹟。」

這意味著海外華人一直在等著牆內華人,哪一天也能擁有自由、擁有無拘無束的生活,而牆內的華人也同樣渴望著奇蹟的發生。這個「奇蹟」是什麼呢?當然是指中共垮臺、天滅中共。只有中共消失了,中國人民才能重新找回自由的生活,找回人權和法治等等普世價值。

所以,最後男女聲合唱的歌詞是,「我只能盡力相信,相信我們總會相遇,會在某年某月某一個轉移」。這段話,等於是代表著兩岸華人、甚至全球華人的共同心聲,希望某年某月某一個時刻,中國出現巨大的轉變,讓牆內人民找回自由,與牆外人民一起自在、和平的生活與交往。

溫暖催淚 《牆外》藏四大用意
好,以上是我的個人解讀。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會覺得,這首歌好像可以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呢?沒錯,這首歌確實相當高明,不但在藝術表現的手法上高明,在歌曲的深層內涵與社會影響力的設計上,更是高明。在當今的全球華人樂壇裡,絕對是屈指可數的。

那麼接下來,我們要再問一個問題,黃明志在推出《玻璃心》嘲諷中共之後,現在又推出《牆外》這首歌,又有什麼特殊用意呢?我認為有幾個重點:

用意一:用溫暖喚醒牆內人 牆外才有自由天空
其實網絡上批評中共、批評小粉紅的言論已經非常多了,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說出中國牆內那些理智清醒的明白人的心聲,其實中國有很多人很反對中共的高壓洗腦,也反對小粉紅的無腦戰狼言行。

黃明志很精準的看到這一點,所以寫下這一首溫暖、又帶有一點惆悵的情歌,來跟這些牆內明白人對話溝通,說出他們嚮往自由和平的心聲,同時也藉此喚醒更多牆內人明白,不要受到中共的束縛和欺騙,只有牆外才能看見自由的天空。

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這首歌底下的留言,有非常多中國網友感動落淚,也留言說出他們的心聲。我們舉幾個例子,但是為了這些牆內網友的安全,我們隱藏一下他們的ID。

比方說,這位網友說,「牆內的我聽了感動,也很難過,是命運安排我們出生在這個封閉的國度,但是嚮往自由和美好是所有人類的天性,感恩你能懂能體諒還給安慰。」

這個網友說,「沒想到居然沒有忘記我們這些在牆內清醒的人,這首牆外真的表達了我們的心聲,我們其實很想擁抱牆外的世界。」

另一個網友說,「希望有一天可以展翅高飛,去牆外過自由的生活。」

這位網友也說,「身為牆裡的人,我聽了真的已經流淚不止了」,「真的想不到黃明志接下來會唱有關於我們的歌,其實牆裡還是有很多人嚮往牆外的世界」。

好,像這樣的留言還在快速暴增,大家可以上網去看。簡單說,《玻璃心》用「反擊」的方式去揭露、嘲諷中共與小粉紅,但《牆外》卻從「諒解」與「同理心」的角度,說出許多牆內明白人的心裡話,也喚醒更多牆內人一起明白起來,認清中共這個「築牆者」。世界十字路口

用意二:用溫暖溝通牆內外人性 融化高牆 重建關懷
溫暖,是觸動人性、喚起共鳴的寒夜火苗,同時也是拆解極權專政的軟刀子。黃明志這首歌用溫暖與普世價值,搭起牆內外的橋樑,溝通牆內外的人性,正在漸漸融化中共的高牆,重建牆內外的彼此關懷。

像這位網友留言說,「這是寫給牆內依然善良的中國人的歌,期待有一天這堵牆倒塌了,我們可以再次相遇。」

另一位牆內網友說,「柏林牆已經倒塌,相信(中共)那堵牆也終會消失,願奇蹟終將降臨,也祝願台灣的朋友們,一定要健康幸福哦!」

再看這位北京網友的留言,他說「聽一次哭一次,但又忍不住一遍一遍的聽。黃明志的音樂沒有邊界,祝台灣朋友們安好。」

不只是中國牆內網友紛紛留言關心台灣,牆外的網友也紛紛做出回應,像這位應該是台灣的網友說,「這首〈牆外〉莫名牽起了一樣的我們,不一樣的是我們在牆外。嘿!牆外的我們等著你們。」

另一位牆外的網友也說,「發現黃明志這裡竟然意外的成為兩岸三地民眾溝通的橋樑,非常平和和有愛,這樣的氛圍,我很喜歡。」

不止是兩岸三地,就連其他海外華人也登上這座橋。像這位網友說,「希望牆內和牆外人都能和好,來自馬來西亞的祝福。」

看到這裡,您是不是也感受到,這種溫暖的文化與藝術,確實可以超越國界,溝通起所有人的善念與關懷,同時融化中共設下的心理高牆呢?藝術跨國界,文化暖心扉。

用意三:暗喻中共對待人民的虛偽與專制
通過歌詞與MV的情節,可以看出這首歌其實也好幾次隱喻了中共對待人民的「假、惡、暴」。比方說,中共以「保護人民」為藉口,築起了網絡高牆,還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與人權,讓牆內牆外過著不一樣的生活,同時牆內人與牆外人也越來越疏離,越來越有敵意。

像這位牆內網友就感動落淚的說,「本該是文化上最親近的兩邊,卻因為一堵牆越來越遠,而築牆者(中共)把牆築得越來越高。」

另一位廈門的網友也感嘆的說,「廈門與金門那麼近,但始終隔著一道牆,像柏林牆一樣,牆內外天差地別。」

還有,像MV裡,當男孩發現女孩生病後,特別買了藥丟到牆內,希望女孩早日恢復健康。但不幸的是,藥卻被媽媽發現了,媽媽不但沒有把藥拿給女孩,反而馬上帶著全家搬走,讓男孩跟女孩斷了聯繫。

這個情節,其實意味著中共把人民關在牆裡關出病來了,牆外華人送來解藥,像破網軟件和VPN等等,但是黨媽卻把這些解藥攔下了、截斷了,不想讓人民康復。是不是這樣?

用意四:用溫暖與人性 挑戰中共玻璃心
上次《玻璃心》推出之後,中共立刻關閉黃明志與陳芳語的微博,馬上讓全世界看見中共真的是非常「玻璃心」。現在,這首《牆外》不但沒有一個字提到中國或中共,而且還是一首感動人心、喚醒人性的溫暖情歌。這次中共會不會又封殺這首歌?

如果中共再封殺,那就證明中共真的是敵視人性、無可救藥,讓更多人看清中共的邪惡;但是如果不封殺,可能就會讓這首《牆外》在牆內廣為流傳,喚醒更多的牆內人。所以說,黃明志這次可以說是又設了一個陷阱與照妖鏡,接下來就看中共要不要跳這個坑了。

最後,我們重複一次,我認為《牆外》這首歌在《玻璃心》之後推出來,主要有幾個用意:
用意一:用溫暖喚醒牆內人 牆外才有自由天空
用意二:用溫暖溝通牆內外人性 融化高牆 重建關懷
用意三:暗喻中共對待人民的虛偽與專制
用意四:用溫暖與人性 挑戰中共玻璃心

當然,《牆外》這首歌,也再次印證了我們之前說的,用「文化戰」抵抗中共、反擊中共是非常重要的,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等到下次再繼續聊這話題。

⊙Ending(網絡版)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牆外

赤匪邪狂華夏綁
億萬黎民鎖紅牆
奇樂飄飄人心醒
魔敗霾散萬蓮香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 http://bit.ly/TangHao2021

大紀元《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