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中共進入冷戰預備期?北京再建150核反應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4日訊】11月3號,中共國家核安全局,發布一項核電站運行事件,說10月19號,江蘇連雲港田灣核電站,1號機組反應堆,「手動停堆控制迴路」出現異常,導致控制棒的供電電源斷開,觸發了反應堆自動停堆的運行事件。我們連線《中國透視》節目主持人嚴曦,請她為我們做一個介紹。嚴曦你好!

11月3號,中共國家核安全局發布一項核電站運行事件。稱10月19號,江蘇連雲港田灣核電站,1號機組反應堆,手動停堆控制迴路出現異常,導致控制棒的供電電源斷開,觸發了反應堆自動停堆的運行事件。

根據國家核安全局官網顯示,這已是田灣核電站今年第五次發生運行事件。前四次分別發生在8月27日,田灣核電站6號機組;7月8日,田灣核電站5號機組;5月12日,田灣核電站6號機組;3月9日,田灣核電站的2號機組。此外,田灣核電站2020年發生過一次0級運行事件。2015-2016年,各發生過兩次0級執照運行事件。2008因變壓器故障,曾引發火災。

雖然官方稱這次運行事件「處於安全狀態」,但奇怪的是,10月19號的事卻晚了整整半個月才披露出來。

CGTN:「田灣核電站第二號機組,是中國和俄羅斯,第一個合作的項目。」

田灣核電站是中俄技術合作項目,有八台核電機組。1號至4號機組採用俄羅斯VVER-1000型核電機組。5、6號機組採用中核集團自主M310+改進機型,7、8號機組擬採用俄羅斯先進的VVER-1200三代核電機組。中共外宣環球電視網CGTN,在節目中稱,該站未來將成為「世界產出最大的核能廠」。

近日受寒流影響,包括北京在內的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遭遇大暴雪襲擊,導致高速公路關閉、航班和火車取消和延誤。

曾在中國原子能研究院工作的黃慈萍認為,大陸現在因煤炭緊缺,出現缺電危機,眼看就要入冬,但缺電仍在持續,因此核能發電將成為北京當局主要發展項目。核電站的運行事件,在2021年也明顯增多。

工程顧問原中國核物理專家黃慈萍:「整個中國境內有一個電荒,在這種情況下,它(中共)就會逼著這個核電站,冒著有安全隱患的可能,不睬不顧,繼續要求加大產電能力來解決電荒的問題。」

11月5號,中國核電網稱,未來15年中國將至少建造150座新反應堆,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核能發電國。

黃慈萍表示,她對於這個說法感到恐懼。一旦北京當局下達發電工程和發電指標,地方開始急功近利達到目標時,這會將百姓至於更加危險中,猶如當年力爭水壩發電,導致了洪災慘劇。

黃慈萍:「過去經常出現的,水電站他們為了掙錢也好,為了完成上級的指標也好,他們就把水庫的水放的高高的。已經過了警戒線了,它發電的能量,是跟水的高度是成正比的。那麼這樣它發電就發的很多。可同時上遊的水不斷下來,它想洩洪的時候就已經來不及了,要不呢就自然垮壩,有時候就炸壩,然後嘩一下大壩塌了,下面老百姓就死了,像七十年代的時候,我們就經歷過。」

黃慈萍認為,如果核發電出事,將將比供水的危害更大。

黃慈萍:「如果核發電出了事故的話,它的影響比洪水還要長久,涉及面還要大。而且最糟糕的是,中共總是把核電站放在人口很密集的地方,因為近的話基建就很方便,但你如果發生核災難的話,那受害的老百姓人數也越多,受到的輻射也會越重」

此外,黃慈萍還認為,田灣核電站採用的是俄國明顯落後的技術,及自己的技術。因此在技術研發上也有一定的欠缺。

新唐人新聞週刊楊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