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議員搭軍機訪台 共軍演訓 美國防部監控情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4日訊】美國議員訪問團,共13名成員,9號搭乘美國軍機,訪問台灣。這是美國國會月初提出兩項支持台灣軍事相關法案後的,具體行動。台灣官方保密並低調以對,不過還是引起中共跳腳,在此期間,持續派軍機擾台。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說,會竭盡所能,監控情勢。

美國議員訪問團旋風式訪台,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一行人9日搭軍機抵達台灣。

外界議論他們此行是否來台關切台海安全情勢,或是為了推動台灣嚇阻法,還有評論認為,議員這趟行程與南海局勢有關。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美關係非常重要,我們很謝謝美國在國際、在各種場合為台灣發聲,我們也希望兩邊關係經由互動,都有利於各方面的互助合作。至於相關朋友互訪等等,我們都尊重,都照雙方的意思,做妥善的安排。」

台灣媒體報導,在抵達台灣前,訪團已經訪問南海爭端相關國家,實地了解南海爭議島嶼及海域的情況。與台灣行程類似,訪團在之前造訪的國家也聽取國防部門的情勢簡報,以深入掌握南海議題及安全情勢。相關訊息指出,目的是在了解中共對南海的安全威脅以及拜登政府的應對作為。

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陳慧蓁:「包括他的行程還有各項安排,其實都是台美雙方協調的結果,那同時也基於尊重訪賓的意願,所以目前外交部沒有進一步的資訊可以提供。」

台政府表現低調,事先並未透露任何訊息,直到11號訪問團13名成員搭民航機離開台灣。

事後媒體獲知,10日接連拜會總統府並密訪國防部,這是近10年來,首次美國國會議員踏進國防部。11號造訪台積電新竹總部。

訪問團於11號離開台灣後,繼續往北行程,就南海爭議島嶼及海域的情況做完整的了解。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我想美方大概持續都在關注台海情勢,這個不只是最近這一陣子的事情,其實也當然不只美國,我們看到前一陣子包括,歐洲的很多朋友也都表達相關的意見,所以有這麼多朋友大家擔憂台灣的狀況。」

除了本次的美議員訪問團來台,在11月初歐洲議會首度派代表團訪台,在三天的訪台期間,考察台灣如何應對主要由中國發起的虛假訊息以及其他類型的混合攻擊,將把成果帶回歐洲議會納入正研擬提出的報告之中。

INGE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在台北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是亞太地區最有活力的民主國家,是全世界所有民主人士應該珍惜和保護的寶藏,歐洲與台灣站在一起,捍衛自由、法治和人類尊嚴。此行從台灣抵抗企圖破壞穩定的經驗中學到了很多,期待未來合作。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我們為什麼值得支持,為什麼值得信賴,我們為什麼是一個負責任,可以解決這些區域問題,甚至說我們可以扮演,在區域當中扮演和平穩定的角色這樣一個,重要的力量。」

獲知美國國會議員搭乘美軍軍機抵台後,中共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美國議員訪台。並在同一時間,中共東部戰區宣布對台海方向進行戰備警巡,並持續派共機擾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021.11.10):「(記者:在美國議院代表團訪問之際,中共軍力在台灣附近進行了大規模演習,您有任何回應嗎?)我昨天已經談過代表團的問題,這並不罕見,已經是今年以來的第2次(美議員訪台)。關於演訓的事應該由中共來回答,我想說的是我們會盡所能的監控情勢。」

除了宣布演訓外,共軍10日也出動6架戰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連同9日出動的6架共機,共軍2天已出動12架戰機擾台。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