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爭地盤 厄瓜多爾再傳監獄暴動至少68死25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4日訊】厄瓜多爾南部大城瓜亞基爾(Guayaquil)監獄,11月12日晚再次爆發嚴重衝突,至少68名囚犯喪命,另有25人受傷。

瓜亞基爾是厄瓜多爾最大的城市,人口約200萬。當地的海岸監獄(Penitenciaria del Litoral)12日晚間約7點發生暴動,監獄內囚犯持槍械、爆裂物和尖刀攻擊敵對派系的囚犯。

發生致命騷亂的設施區域約有700名囚犯。當時一群囚犯試圖進入關押敵對派系囚犯的第二區牢房,開槍、引爆爆裂物以及揮舞大砍刀攻擊,但遭警方介入阻止。

稍晚,有報導稱監獄發生了進一步的暴力事件,當局部署士兵作為增援部隊,並派裝甲車保護設施以外的安全。

2021年11月13日,厄瓜多爾瓜亞基爾的海岸監獄發生騷亂後,士兵們留在裝甲車內戒備。(FERNANDO MENDEZ/AFP via Getty Images)

警察首長瓦雷拉(Tannya Varela)表示:「這起事件是監獄內不同囚犯幫派間的地盤之爭。」

監獄所在的圭亞斯省(Guayas)省長阿羅賽梅納(Pablo Arosemena)表示,「這是繼一名幫派領袖獲釋出獄後形成權力真空,而引發的暴力衝突。」

此事件的脈絡是一個牢區的幫派領袖刑滿獲釋。而另一牢房區域的幫派想要壓制他們,因此闖入牢區大開殺戒。

這起暴動造成約68名囚犯喪命,另有25人受傷。囚犯的家屬和朋友在監獄大樓外迫切地等待消息,在那裡貼著受害者名單。(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1年11月13日,在厄瓜多爾瓜亞基爾的海岸監獄一個屋頂上,厄瓜多爾警察準備將一具囚犯的屍體搬運下來。(NICOLA GABIRRETE/AFP via Getty Images)

本月早些時候,該監獄也發生過規模較小的武裝衝突,當時有3名囚犯被槍殺。

9月28日,海岸監獄於更爆發該國歷來最嚴重的監獄暴動事件,造成至少119名囚犯喪生、79人受傷,死者中有些是遭斬首或被燒死的。

10月1日厄瓜多爾政府就調派3600名軍警進駐監獄,聲稱是為了「確保安全」,但不幸事件仍然發生。

厄瓜多爾殘破的監獄體系今年以來已有超過300名囚犯喪命,監獄內關押的成千上萬與販毒集團有關的囚犯,爆發的暴力衝突經常演變成監獄暴動

目前,厄瓜多爾監獄體系關押約3萬9,000名囚犯,今年2月和7月不同監獄內爆發的暴力衝突,分別導致79人和22人喪命。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