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前摧毀小鎮奪2.5萬人命 哥倫比亞火山再度活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5日訊】曾於36年前爆發摧毀一整座城鎮、奪走約2萬5000條人命的哥倫比亞魯伊斯火山(Nevado del Ruiz Volcano),本週末又開始蠢蠢欲動,噴發出火山灰和氣體隆隆作響。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哥倫比亞地質調查所(Colombian Geological Service)表示,位於西部的魯伊斯火山從11月13日開始出現「明顯的」活動。

魯伊斯火山是環太平洋火山帶(Ring of Fire)眾多火山之一,這條環繞太平洋盆地地區的路徑特徵就是經常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

1985年底,魯伊斯火山在休眠了數十年之後開始隆隆作響,並於13日噴發,散發的熱氣足以融化山頂上長久以來的積雪。

火山爆發產生的泥流順著河谷沖向下游,吞噬了小鎮亞美洛(Armero),鎮中5萬人口有半數罹難。

當時13歲的女孩桑傑士(Omayra Sanchez)被泥流摧毀的房舍殘骸給困住,脖子以下浸泡在泥水之中,就這樣撐了3天最終傷重過世。她的掙扎過程傳遍世界各地,成為這起悲劇的象徵。

1985年這起事件被認定為哥國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也是20世紀最致命的火山噴發之一。

哥倫比亞地質調查所表示,魯伊斯火山過去11年多以來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

圖為,1985年11月16日拍攝到的亞美洛小鎮鳥瞰圖。卡車、汽車和建築物散落在曾經是市中心地區。(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