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敏感時刻 逃美20年中共貪官被強制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5日訊】習近平與拜登的視頻峰會,即將於北京時間11月16日舉行。在此敏感時刻,潛逃美國20年的原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許國俊,14日被「強制遣返」回中國。

中共中紀委網站14日晚上披露,中國銀行原開平支行行長、潛逃美國20年的許國俊,在當天被「強制遣返」。

許國俊是號稱中國史上最大銀行貪污案的三名主犯之一。該案發生於2001年10月,許國俊與同案的余振東許超凡,涉嫌勾結貪污、挪用中國銀行資金約4.85億美元,按當時匯率計算折合人民幣超過40億元,此案被稱為中共建政後最大的銀行貪污案。

案發後,上述三人先逃到香港,再飛往加拿大,最後逃到美國。

據香港01報導,他們的妻子以假結婚的方式,幫上述三人取得了美國綠卡,他們也因此觸犯了美國法律。余振東許超凡已分別在2004年、2018年被遣返中國。

許國俊則拒絕遣返,選擇在美國受審。2009年5月,美國拉斯維加斯聯邦法院一審判決許國俊入獄22年,被羈押在美國。

被判刑22年的許國俊,目前在美國服刑時間不到13年,但中紀委宣稱許國俊被「強制遣返」中國,卻沒有提及美國方面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同一天被譴返回國的還有中國女商人張玉婧。張因2019年3月擅闖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在佛州的私人俱樂部海湖莊園(Mar-a-Lago),被美方逮捕。

張玉婧被捕時,除了身上帶有4部手機、筆記型電腦、外接硬碟等,而且從其住處搜出大量電子設備及8000美元現金,被懷疑為中共間諜。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兩起強制遣返事件,同時發生在拜登與習近平即將在16日舉行的視頻會談之前。

稍早前的11月10日,中共突然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上,與美國發布不具法律效力的聯合聲明,承諾未來十年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行動。

中美上述一系列舉動令外界猜測,不排除這是中美雙方討價還價的結果,也算是為雙方峰會提前「暖場」。但白宮方面表示,對此次拜習峰會不期待有實質結果。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