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警方懸賞升至50萬元 追緝神祕逃犯朱賢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5日訊】吉林監獄罪犯朱賢健越獄已經27天,吉林警方的懸賞金額升至50萬元(人民幣 下同)。朱賢健身分神祕,通緝令中沒有提供他的身分證號、家庭住址。有知情人士透露,朱賢健曾是朝鮮特種兵,偷渡來到中國。

吉林市公安局11月14日公布的懸賞通告稱,2021年10月18日18時許,吉林監獄罪犯朱賢健脫逃,凡提供線索直接抓捕罪犯的,獎勵人民幣50萬元

通告描述,朱賢健1982年10月13日出生,身高160cm,單眼皮、瓜子臉、小眼睛,語言表達不流利。罪犯可能採取化妝等方式躲避抓捕。

朱賢健越獄脫逃後,吉林監獄、長春市警方、吉林市警方先後發布懸賞通告,賞金從15萬元提高到50萬元。但至今該罪犯仍下落不明。

朱賢健的身分十分神祕,在警方的懸賞通告中,沒有提供他的戶口信息、身分證號、家庭住址。

根據中國裁判文書網上的文件,朱賢健來自朝鮮,2013年7月21日非法越境進入中國。他因入室行竊,且持刀傷人被抓捕,被以偷越國境、盜竊和搶劫罪判處刑期11年零3個月。

朱賢健在監獄獲得兩次減刑,將於2023年8月21日釋放並被遣返。

中國VIP軍事微博帳戶「衝鋒號角」曾發帖文稱,朱賢健是朝鮮龍北炭礦的工人,家住咸鏡北道京原郡龍北1區4班,「曾服役於朝鮮特種部隊,熟悉武器操作使用,極具攻擊性和危險性」。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網上流出的吉林監獄監控視頻顯示,朱賢健越獄時身手矯健,飛檐走壁、破壞電網、跳牆走脫,整個過程僅3分鐘左右。

而一群追趕朱賢健的監獄警察站在地上,眼睜睜看著他逃走,束手無策。

吉林監獄是吉林省五大重刑犯監獄之一。曾因維權被關在吉林女子監獄的王晶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有很多從朝鮮偷渡入境,販毒的女子和她關在一起,這些人中,大部分受過軍事訓練。

王晶認為,朱賢健越獄的最大可能性是不想被遣返朝鮮:「在中國蹲監獄,他們都覺得挺好的,比他們在朝鮮國內要好。他就是怕被遣返回去。我看他的刑期快到期了。」根據以往曝光的消息,「脫北者」一旦遣返多遭槍斃。

中國商人張勝其說,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朝鮮人,包括軍人偷渡到中國吉林,有盜竊、搶劫、販毒的,也有尋求當地朝鮮族教會幫助,將他們偷偷轉運到韓國。

來自朝鮮的罪犯朱賢健越獄近一個月,警方懸賞50萬元抓捕,引發網絡熱議。

微博網友「天天向上小草」:「能從戒備森嚴的監獄逃脫,說明不是一般的人,現在走在大街上都戴著口罩,天氣冷了包裝的越來越嚴實,難度會進一步增大,臉部特徵又不明顯,這樣的人走在大家跟前估計也沒幾個人能認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