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交部捅到中南海 揭中共高官「挖礦」被抓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5日訊】江西省政協前副主席肖毅被「雙開」,他是首個因涉入虛擬貨幣挖礦」而落馬的省部級高官。有消息透露,與肖毅合作「挖礦」的德國企業通過中共外交部上告中南海高層,才使肖毅被查處。

中共中紀委網站11月13日通報,肖毅被開除黨籍、公職,並罕見提到肖毅支持不符國家政策要求的虛擬貨幣挖礦」活動,造成惡劣影響。這是首個省部級官員因涉入「挖礦」被查。

「挖礦」是指通過計算機獲取比特幣的勘探方式的昵稱,由於其工作原理與開採礦物十分相似,因而得名。

中國新媒體「幣圈的良心」日前發文披露,肖毅2015年任江西省撫州市市委書記期間,大力推動「數碼經濟」,實際上是在做比特幣「挖礦」的生意。

據「撫州發布」2017年12月的報導,肖毅當時訪問德國,與慕尼黑GM基金會進行公務會談,GM是全球最大的區塊鏈技術企業之一。

2017年6月,GM與福建客商林慶星在撫州高新區投資40億元人民幣,建設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超級計算機運算服務中心,當時已完成兩棟數據中心2.4萬台服務器的安裝並投入運營。

會談結束後,撫州高新區與GM基金會、撫州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就建設超算產業中心項目簽署了三方框架協議書。約定總投資不低於16.9億美元,分兩期共安裝50萬台伺服器投入營運。

多個行業人士透露,撫州創世紀公司實際上就是一個虛擬貨幣挖礦公司,其在撫州的大數據中心實際上就是比特幣礦場。

在肖毅的庇護之下,撫州創世紀公司公開在撫州挖礦,並且挖出了數萬個比特幣。後來與德國GM基金會發生利益糾紛。

文章說,德國企業「一路打官司一路輸」,最終通過外交渠道「把事情捅上去了」。上面批示中紀委徹查,今年5月18日,肖毅落馬,林慶星也被抓。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肖毅在任期間,收受賄賂超過8000枚比特幣,按照最新市值超過22億元人民幣。

肖毅因「挖礦」落馬後,中共網際網絡金融協會、中共銀行業協會、中公支付清算協會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炒作交易風險的聯合公告》,引發多隻虛擬貨幣價格暴跌。

中國大陸原本是虛擬貨幣的「挖礦」重鎮,全球7成的「挖礦」在中國進行。由於「挖礦」屬於高耗能產業,且潛藏金融風險。今年9月,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

中共央行等十大監管部門9月24日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指加密貨幣相關交易皆違法。通知點名比特幣、以太幣、泰達幣等虛擬貨幣的名稱,嚴禁其在中國市場上流通,導致虛擬貨幣比特幣的價格大幅下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