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證交所開張首日觸發停牌 資深投資人談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5日訊】北京證交所北交所)11月15日正式開市,10檔首度上市的新股全部上漲,觸發停牌。有資深投資人表示,這是北京當局為吸引資金而製造的「賺錢效應」,後續進入市場的投資者可能面臨被套的風險。

北交所開市當天,首批共有81檔股票正式交易,其中有10檔為新股。開盤後,10檔新股全部上漲,開盤5分鐘內,全部觸發停牌。截至中午休市,新股個股最高漲幅超過500%,但71檔存量股中,接近8成股價下跌。

根據交易規則,除了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次日起實行30%的價格漲跌幅限制。同時設有熔斷機制,盤中成交價格若較開盤價格,首次上漲或下跌達30%、60%時,盤中會臨時暫停交易10分鐘,等到重新開始交易後進行集合競價。

據北交所網站即時資訊,截至15日上午11點30分,10檔新股的漲幅均超過100%。

除10檔新股外,餘下的71檔存量股票是由新三板的精選層公司平移至北交所。截至中午休市,其中漲幅最高的是德瑞鋰電和德眾汽車,漲幅分別超過20%和10%;跌得最多的為同輝信息,跌幅超過10%。

北美資深投資人Mike Sun接受香港《大紀元時報》記者採訪時,分析了其中原因。他說,就中國的資本市場而言,從今年底到明年中,北交所都是一個熱點,因為其它市場的行情並不好,包括香港市場。所以,當局需要有一個市場製造「賺錢效應」,起到帶動投資者和資金進入中國資本市場的作用。

但是,根據過去幾十年的經驗,相信不少資金會在北交所短炒一把,賺錢就走,而後續進入市場的投資者,被套的風險會相對高一些。

他表示,自己也在210萬預約開戶的投資者行列之內,但是目前並不會投入資金進行交易。他解釋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方面是看到北交所的規則設定,他認為設置上更有利於炒作,而並非投資,自己則更傾向於做投資;另一方面,從這81檔股票中,尚未找到符合他長期投資策略的股票。

根據北交所12日公布信息顯示,截至11月12日,累計有逾210萬戶投資者預約開通北交所合格投資者權限,可參與北交所交易的投資者合計超過400萬戶。同時,有112家證券公司成為北交所正式會員。

今年9月2日,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致辭時披露,中國將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這是繼上海和深圳設立證交所後,北京當局時隔三十餘年設立的又一個全國性證券交易所。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當局的上述舉措,政治意味濃厚。在中共高層權鬥日趨激烈的情勢之下,設立北交所一方面是為了留住中企,防止中企資金外逃;另一方面,便於習近平就近監管金融和資本市場。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此前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說,「北京向來是作為中國的一個政治中心,可以說有部分的文化中心,它沒有上海、深圳那些優越的客觀條件。所以他再辦這個證交所,完全沒什麼必要。」

謝田說,中共這一舉措非常倉促,很可能是出於黨內權鬥的考量,「習近平可能以為在北京他就可以罩的住,可以管的住這些資本」。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