蹬腳跟也能降血糖!每天2分鐘增「回春物質」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5日訊】一般大眾熟知的骨骼保健方法,不外乎曬太陽、規律運動、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等;但很少人知道,人體骨頭中有一種叫「骨鈣素」(osteocalcin)的荷爾蒙也非常關鍵,它不僅能強化骨骼,而且對全身健康、包括血糖都有重要影響。

骨鈣素是人體的「回春物質」

骨鈣素是由骨頭造骨細胞所分泌的骨骼荷爾蒙,它是一種結構性蛋白質,而非膠原蛋白質。當人體製造新骨頭時,造骨細胞會分泌膠原蛋白,與血中鈣質形成新骨骼,過程中需要維生素K來活化骨鈣素,共同使膠原蛋白留住骨中鈣質,加強骨密度

日本骨科醫師太田博明研究發現,人體的老化一般都是從骨骼開始,維持骨骼健康就能常保活力、青春與美麗,而其中關鍵就在於骨鈣素。

他強調,骨鈣素對全身都有重要影響,它能活化腦神經,增強記憶力;它還能強化肝腎功能,降低血糖,預防動脈硬化,並提升肌力與精力。所以,骨鈣素又名「青春之源」,意思就是最強的回春物質。

骨鈣素怎樣影響血糖?

大家都知道,胰島素與血糖調節有關係,其實胰島素還有一種功能,就是促進骨骼生長,所以糖尿病人也常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而最新研究顯示,骨鈣素具有許多功效,包括:促進胰島素分泌、促進周邊組織吸收胰島素、阻止脂肪累積避免中年肥胖、增加肌肉量提高肌力。這些發現對治療糖尿病有重大意義,未來或能利用骨鈣素來改善胰島素代謝,降低血糖,減少肥胖。

如何促進骨鈣素分泌?

一、健骨飲食

太田博明建議多攝取能活化骨鈣素、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如納豆、菠菜、綠花椰菜。

二、健骨運動

◎ 100秒蹬腳跟運動

研究發現,當我們的腳跟受到衝擊時,全身製造骨骼的細胞都會跟著共振,身體為了承擔這個震動,就會促使骨骼分泌骨鈣素,進而提高骨骼新陳代謝,製造新骨骼,提升骨密度和骨骼強度。

太田博明推薦的「100秒蹬腳跟運動」會令腳跟承受3倍體重,例如,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在蹬腳跟時,腳跟就會承受150公斤。以下是兩種運動方法。

1. 體力不錯的人可以站立,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先墊腳尖,然後再一口氣放下腳跟回到地面。每天做50下,可以利用空閒時間來做。

2. 體力不好的人可以坐在椅子上,雙腳原地輪流蹬腳跟,做100下。

就這樣每天用不到2分鐘的時間,就能輕鬆鍛鍊。

◎ 其它運動

原地跳躍、開合跳、跳繩等運動也會刺激腳跟,但這三者皆屬中強度運動,要量力而為。

◎「小衝擊」勝「大刺激」

負重運動能夠刺激骨骼生長和重建,缺乏這種刺激,就會影響骨骼健康。例如太空人長期處於無重力狀態,骨代謝就無法正常進行,會導致骨鈣溶出、血鈣上升、尿鈣排泄增加、骨基質減少,如此就容易得骨質疏鬆症。

不過想要保健骨骼,規律性的「小衝擊」比瞬間的「大刺激」更有效,且不致傷害身體。例如,輕微的衝擊腳跟,勝過對全身個別骨頭用力按摩或拍打。當跟骨受到小衝擊時,骨細胞就會發出「強化骨骼、保護主人」的自保訊號,刺激造骨細胞分泌骨鈣素。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