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芯人事地震 曝中國芯片業遭圍堵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5日訊】中芯國際日前發生重大人事變動,前台積電老將蔣尚義等人離職。外界分析,這一「人事地震」標誌著中芯國際的小晶元發展受挫,在美國科技制裁的大背景之下,大陸半導體業環境持續惡化。

11月11號晚間,中國最大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發布公告稱,蔣尚義辭任副董事長、執行董事;梁孟松辭任執行董事,僅擔任聯席首席執行官;楊光磊辭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周傑辭任非執行董事。這其中,蔣尚義、梁孟松、楊光磊都是台灣人,台積電前高管。

蔣尚義曾任台積電聯合首席運營官和研發主管,2016年首次加入中芯國際,任獨立非執行董事,2019年不再連任。2020年12月,蔣尚義再度加入中芯國際,任董事會副董事長、執行董事。當時外界認為,這一聘任是中芯想要借用蔣尚義,得到先進位程光刻機,突破小芯片關卡。

此次蔣尚義就任不足一年就倉促離職,外界觀察認為,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在美國和西方對中共進行科技防堵、制裁的大背景之下,中芯國際根本無法獲得先進的光刻機等設備,蔣尚義等人雖然帶有來自台積電的一些技術,但買不來設備,也根本沒用。

台灣中華研究院研究員林向愷:「中國(中共)在智慧財產權、在崛起以後對世界其他國家都構成威脅,當然美國跟荷蘭不會提供這些生產設備給它,所以你空有技術,沒有生產設備,你還是沒有辦法。」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他們的離開象徵著中國想要突破先進晶元製程技術上面所遭遇的全方位圍堵。」

蔣尚義就任後,極力推動與熟識的荷蘭艾司摩爾公司談判,希望購買可以生產先進製程的光刻機,也就是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

2020年12月份,中芯國際由於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被列入美國國防部黑名單,後又被美國商務部列入貿易「實體名單」。這一制裁使中芯國際試圖追趕台積電、染指10納米及以下先進晶元工藝的計畫嚴重受挫,幾乎不可能實現。

蘇紫雲:「真正關鍵的是民主跟威權的競爭,早前我們講的是數位(數據)民主跟數位威權的競爭。因為中共它把這種數位科技用來發展軍備、威脅其它國家,把數位科技拿來監控自己的人民。」

今年6月份,美國更曾禁止將28納米製程設備出口到大陸。就在不久前,ASML中國區總裁瀋波明確表示,目前ASML無法向大陸出售EUV光刻機。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美國官員正在考慮限制美國公司對大陸半導體行業的投資。因為近年來美國公司在中國芯片產業的投資仍然在增加。

對此,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分析表示,當年對納粹德國,一些跨國企業也曾貪圖經濟利益,將一些管制設備、技術賣給德國。現在英特爾等企業為自身利益,投資中國,也許它們自身有把握,不會把先進科技泄露給中共。

蘇紫雲:「歷史有時候會重複,可是結果可能不太一樣。因為現在美國政府在跟盟國採取新的做法,避免這種關鍵的戰略科技流入北京手裡,反過頭來威脅西方國家的安全。」

台灣中華研究院研究員林向愷也表示,此前西方國家綏靖中共,但隨著中共越發對外擴張、不擇手段盜竊知識產權等,其它國家為自身安全只能對其進行圍堵。

林向愷:「疫情開始以後,大家覺得這個供應鏈很重要,那供應鏈裡面只要大家都是民主國家,只有中國、俄羅斯是威權國家,再怎麼合作,一合作,我的技術、生產設備、人才都被你挖光,然後用來反擊民主,我覺得這個大家不能接受。」

12號,中芯國際在港股價盤中一度猛跌6%,在上海掛牌的股價則同步下跌5%。

採訪/駱亞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