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防疫再升級 進京人員管控更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北京市從11月17號起對進出京管理實施更加嚴厲的新規定,如果兩週以內曾在有疫情的地區待過的人不得進入北京,此外當局仍然嚴控民間消息,距離北京冬奧會的召開還有兩個多月,目前這波疫情使得中共的「清零」政策受到挑戰。

從11月17號,進入北京的人員必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如果14天之內曾在出現本土病例的地區旅居過的人員,哪怕當地只出現一例病例,也嚴格限制進京。

北京獨立學者王軍:「你想想看,當初這個疫情發作,最初就是冬天發作的。2019年的冬天,整整兩年前這個時候就開始,武漢就出現了叫不明肺炎,知道吧?所以風聲很緊的。然後又有這個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所以現在外地人很難進京了。」

當局還規定,14天裡有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非必須不能進(返)京。在京人員非必須不得前往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市、區、旗)。此外,在京舉辦全國性會議、培訓等活動也受到嚴格控制。

北京獨立學者王軍舉例,他的友人去內蒙古額濟納旗看胡楊,但現在回不了北京了。

王軍:「去看秋天的樹葉,結果就回不了北京了。我一個朋友隔離了快一個多月了。(幾時能回來?)就是清零,那裡沒有新增案例,然後要14天以後,然後才能走。」

中國最新一波疫情至少波及20省份44市。北京衛健委13號稱,海淀區馬連窪街道菊園小區新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之前在11號,海淀區有中國石油員工一家五口全部染疫。海淀區全員做核酸篩檢。

海淀區民眾 陳先生:「是,我也做了。都是一個院一個院的做,以院為單位。都差不多做完了吧,昨天晚上還在喊呢,還在廣播呢。(源頭)是那麼說,都是外邊進口的,誰知道呢。」

海淀區民眾陳先生表示,學校也都停課。

陳先生:「我兩個孫子都沒上學,在電腦上上課,都是遠程教育。」

除了海淀區,之前昌平區和豐台區也爆出過疫情。

12號晚間,還有北大學生在社交媒體稱,北京大學兩棟宿舍樓當日被封鎖,東門和南門一度不能進出,有身著防護服的人員進行排查。

消息引發關注,記者致電北大進行核實。

北京大學工作人員:「以官方的消息為準。目前我們沒有得到這個消息。我不知道您這個消息從哪兒看到的。以官方消息為準。」

大陸「第一財經」引述北京大學保衛部一名工作人員說,考慮到有個別學生出現感冒等情況,目前校內不同樓宇、不同學院的管控措施有所差異,但不存在「封校」一說。

這條微博很快被屏蔽。這名北大學生之後另發一篇微博說「檢測陰性,學校解封」,但連這條微博也疑似遭到限流。

王軍:「中國國情就是這樣子,對外發布消息都要有專門的這個叫宣傳部。未經授權連政府也不能發布消息。」

兩年前武漢市政府也被質疑,在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初期隱瞞。武漢市長周先旺在當年1月27號的一場官方電視台的直播中暗示,最初疫情披露不及時,與沒獲得上級授權有關。

此外,為了加強防控,北京雖然沒有給出明確定義,也開始執行類似「時空伴隨者」的辦法,引發市民反感。

北京市民潘先生:「是荒唐啊。因為任何一個官員,不管他花多少錢把多少人隔離,這些他都不用負責任。但是一旦在這兒出現了傳播,他就要負責任。這種荒唐是必然的,在這種專制國家。因為它可以不計成本去達到去實現一個單一目標。這個是民主決策和獨裁專制決策的根本區別。」

距離北京冬奧會的召開還有兩個多月,目前這波疫情使得中共的「清零」政策受到挑戰。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