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彭帥有下落了?拜習會曝桌下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1月15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兩大網協罕見要求調查彭帥案,CEO透露彭帥近況;歐盟抄澳洲作業與黃明志新歌有何內在聯繫?港媒:拜登放軟討論「天津清單」?

十多天前的11月3日,在當天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一位彭博社記者直接向主持記者會的發言人汪文斌提問了彭帥微博爆料自己被張高麗侵犯的醜聞,並詢問中方的看法。

汪文斌當時神態尷尬,聽完問題後故作鎮定回應說,「我沒有聽說過,而且這也不是外交問題。」

這個回答一度成為國際笑話,因為彭帥發帖之後就處於失聯狀態,誰也不知道她處於什麼樣的境地,而相關信息也受到了力度空前的屏蔽,據某互聯網廠商工作的朋友透露,相關敏感詞多達六百多個。

也就是說,彭帥只不過剛剛喊了一聲,就被立即捂嘴拖下去了,這當然涉嫌侵犯人權,而人權問題當然就是外交問題,畢竟彭帥還不是普通百姓,好歹她是網球大滿貫賽事冠軍,是一個體育明星、一個公眾人物。任誰都會想,一個明星都可以立即作為提出問題的人被解決掉,一個普通人就更不用說了。

【WTA吁調查 彭帥升級外交事件】

現在,彭帥這件事在經歷了十多天的沉寂之後,第一次有了新的進展,而且一上來就真正升級成為一個外交事件了。

就在昨天,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巡迴賽的CEO史蒂夫‧西蒙公開呼籲中共當局調查女網明星彭帥對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的性侵犯指控。

西蒙通過聲明表示:「現在我們要確保我們正在前進到一個進行全面和透明調查的地方。我認為,這類事情不僅是對我們球員的侮辱,也是對所有女性的侮辱。」然後他呼籲中共官方停止對彭帥事件的封殺。

在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時,西蒙首次透露了彭帥當前的處境,他說:「我們已經收到包括中國網球協會在內的多個消息來源的確認,稱她是安全的,沒有受到任何人身威脅。」

不過西蒙同時也強調說:「我的理解是她在北京,但我無法確認,因為我沒有直接和她交談。」現在的情況是,包括WTA官員以及現役球員在內,沒有人能與彭帥取得聯繫。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這一次不僅西蒙代表WTA正式發布聲明支持彭帥,許多知名網球運動員也幾乎同步發聲力挺彭帥。

比如著名的前世界第一球星納芙拉蒂洛娃(Martina Navratilova)立即就發推力挺WTA的聲明,說:「WTA的立場非常強硬——而且是正確的立場。」前美國冠軍克里斯‧埃弗特(Chris Evert)也在推特上寫道:「這些指控非常令人擔憂。我從14歲起就認識彭帥,我們都應該擔心,這很嚴重,她在哪裡?她安全嗎?」

法國選手科爾尼(Alizé Cornet)週六在她的帳戶上貼出了#WhereIsPengShuai的標籤,並呼籲說「讓我們不要沉默」。而英國男選手布羅迪(Liam Broady)也貼出了這個標籤並寫道:「我無法相信這種事情會在21世紀發生。」

可能很多朋友都會想到一個問題,就是中共過去對任何質疑其人權問題的國際組織、尤其是在中國大陸有巨大商業利益的機構,一貫都是用封殺其業務或中斷合作來進行威脅,逼迫其閉嘴甚至讓其反過來為中共說話的。這次WTA敢站出來踩中共痛腳,他們不怕在大陸的利益受損嗎?

這的確是彭帥事件引發的一個連鎖反應。WTA與中共是有協議的,要在大陸舉辦至少11場巡迴賽,而且從2019年到2029年這十年的年終總決賽都要在深圳舉辦。所以,西蒙發表這份聲明,的確可能令WTA在中國利潤豐厚的商業關係被斷送。

西蒙自己對此是有所準備的,他甚至直接提到了NBA的例子,說他無法談論NBA做出的決定,但WTA面臨的問題是協會的一名球員遭受了潛在性侵犯,這是根本不能妥協的事情。

按照計劃,WTA明年賽季預計是要重回中國的,但西蒙坦言,彭帥案不僅帶來WTA對她的擔憂,也帶來日後WTA在中國發展的不確定性。他說:「如果無法得到適當結果,我們將採取行動,不在中國市場經營。」

【時移勢易 戰狼外交失效?】

我們今天之所以來討論這條新聞,是因為在我印象中,在大陸有重大商業利益的一個國際性組織敢於公開踩中共痛腳,質疑中共的人權壓迫而不怕報復,甚至做好了放棄中國市場的準備,這是近年來非常少見的一個例子。

我們都知道,兩年前的2019年,NBA火箭隊經理莫雷僅僅在推特貼出了「為自由而戰,與香港站在一起」這麼一句話,就引發中共全網批鬥並封殺火箭隊甚至一度停播NBA比賽。NBA總裁蕭華雖然沒敢解僱莫雷,但也不得不親赴中國去修補關係,等於事實上向中共低了頭。

這個事件影響深遠,因為全世界都看到不少在NBA賽場上總是滿臉硬漢表情的球星們,比如湖人隊的勒布朗‧詹姆斯、凱爾特人隊的格倫‧戴維斯以及火箭隊的當家球星哈登等人,是如何在中共的封殺威脅之下跪低,並調轉槍口在莫雷背後捅刀的。

有意思的是,兩年過去了,同樣是凱爾特人隊的球星坎特在上個月底突然高調點名抨擊習近平,說他是「殘暴的獨裁者」,並一再發文力挺台灣、新疆和西藏人,批評中共踐踏人權,甚至出席相關集會公開發言。

結果不但NBA總裁私下表態支持坎特,詹姆斯等人保持沉默,就連中共的反應也低調得出奇,官方迄今沒有任何「感情受傷」的表示,而僅僅只是騰訊公司(Tencent)在其串流播放應用程式上取消了凱爾特人隊剩餘比賽的轉播。

包括這次WTA為彭帥發聲的舉動,我們就可以看到,曾經對中共的金錢大棒瑟瑟發抖、唯恐得罪的國際組織們,似乎態度正在迅速逆轉,腰杆開始挺直了不少。而中共則相應地大幅收斂了一跳八丈高的潑婦做派,開始裝聾作啞了。

今天我們看到最新的消息是,國際男子網球協會ATP也不懼中共報復迅速跟進,其主席安德里亞‧高登茲發布官方聲明,說「沒有什麼比我們網球界的安全更重要,我們對圍繞彭帥的安全和下落的不確定性深感關切。」同時,「完全支持WTA關於對彭帥的性侵犯指控進行全面、公正和透明調查的呼籲。」

【擺脫依賴中共 歐盟效法澳洲】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變化?

這就是我們以前討論過的「破窗效應」,當一個堡壘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很堅固,但如果有人敢於第一個站出來打破它的窗戶,挑戰它的權威,很快就會出現第二個第三個這樣的人去打破更多的窗戶。(遠見快評

對中共來說,這樣的事情並不只是出現在體育界。事實上,在反倒是最敏感的政治界和經濟界最先爆發了類似的破窗效應,之後才擴散到了現在的體育界。

政府破窗效應

比如中共最敏感的、視為絕對不可觸碰的紅線的台灣問題,從今年7月美國C130大型軍機降落台灣,立陶宛首開紀錄設立「台灣代表處」開始,美台關係、歐台關係和日台關係等幾乎就是隔日翻新的狀態,胡錫進剛劃的紅線油漆未乾,立馬就不得不再劃一根新的,以至於獲封「總劃線師」稱號。

就連「多維」這樣的大外宣媒體都發文驚呼,說美台聯手製造破窗效應,這是對中共執政當局的考驗等等。

在經濟領域同樣是如此。

在上週,由歐洲議會跨國議員組成的「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代表團正式訪問台灣後,歐洲議會隨即開始討論一份33頁的報告草案,其內容就是歐盟需要採取進一步措施,應對中國等外國干預及威脅。

報告草稿提到,由於中共統戰部等專制國家機構,頻頻對外實行政治干預,歐洲議會宜參照澳大利亞訂立的「外國影響力透明法案」(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經驗,來反制中共對外實行不透明的政治滲透。

為什麼歐盟特別看好澳大利亞的經驗呢?其實說穿了原因很簡單:以往西方國家不敢得罪中共,擔心經濟利益受損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澳大利亞對中共採取強硬外交態度近兩年以來,經濟增長並未受到明顯衝擊,去年下半年的GDP增長反而刷新60年來的新紀錄。在中共大力制裁的情況下,澳洲出口也全面暴增,樹立了一個近乎完美的站著掙錢的範例。

這一切,歐洲國家全都看在眼裡。

從這個角度看,立陶宛、美國、澳大利亞和NBA的球星坎特,可以說都扮演了一個率先打破中共這個堡壘窗戶的角色。今天我們看到網球協會為彭帥發聲,其凸顯的是這波「破窗效應」的範圍還在不斷擴大中。

民間破窗效應

剛才我們討論的這些,基本都屬於官方層面的破窗效應,而在民間的效應,最突出最典型的例子,當然就是馬來西亞華人黃明志了。

他那首諷刺小粉紅也諷刺戰狼外交的《玻璃心》,從10月15日首播到今天才剛剛一個月,僅在YouTube頻道上已經超過3,080萬的流量。而他3天前才新發的單曲《牆外》,到現在也已經超過360萬的流量。

在他這兩首歌曲的評論區,可以看到不單是大批海外華人感受到了強烈的共鳴,也有非常多的大陸朋友翻牆出來力挺黃明志。也就是說,黃明志成為演藝圈打破窗戶的第一人,同時也幾乎是演藝圈站著掙錢的第一人,折射出的現實其實是數量龐大的人群在開始對中共樂此不疲的潑婦外交感到深深的厭倦了,黃明志的歌只不過代替他們說出了想說的話而已。

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現在從政治、經濟再到娛樂和體育界不斷蔓延的破窗效應背後,反映出來的就是中國人過去常說的一句成語,叫做「時移勢易」,就是說形勢變了,天時變了,人間的表現就會跟著變,買方市場和賣方市場的角色轉換,可能只在一瞬間。

【習拜峰會:讓中共遵守規則?】

在這樣的一個大背景之下,我們再來看看今天晚上將要舉行的拜登-習近平虛擬峰會,也許會有更為透徹的理解。

這次倍受關注的峰會定於今天晚上7:45舉行,所有人關注的重點幾乎都聚焦在拜登將會說什麼而不是習近平會說什麼。我們先簡單歸納一下美方此前的重點信息。

上週五,白宮發言人表示本次峰會目的在於負責任地管控美中之間的競爭,為這種競爭更有效地設置規範,而拜登在美國關切領域的對話中不會有所保留。

週六晚間,國務卿布林肯發推說自己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進行了通話,討論了峰會籌備工作,也各自表達了對台海問題的立場,美方仍然希望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台兩岸議題,而王毅仍然只強調反對台獨。

在昨天也就是週日晚間的白宮背景簡報會上,官員介紹說拜登將強調兩大關鍵議題,第一是要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第二,拜登將與習近平將討論美中之間異同之處。同時對本次峰會沒有設定要達成的目標。

當然,這個「美中異同之處」比較官方辭令,實際上所謂的「異」,指的就是美中對抗競爭的領域,而所謂的「同」,當然就是拜登認為美中可以合作的領域。

而路透社的說法是,拜登將告訴習近平,中共必須像個負責任的國家一樣按規則行事,以減少發生超級大國衝突的可能性。

【《南早》放風:美中桌下溝通「不滿清單」】

這是美國官方釋放出來的信息,中共一方呢,就比較耐人尋味。中共官方沒有類似的背景簡報會,但中共控制的《南華早報》卻釋放了一些不尋常的信息出來。

上週六,《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舍曼7月在天津與中方會談時,兩國已經在桌面下悄悄恢復了工作層面的對話,以討論中方列出的主要不滿清單。

報導還說,雙方原則上同意在不久的將來放寬對大陸學生的簽證限制。

我們都知道,中共在天津會談中提出的清單是兩份,一份叫「糾錯清單」,主要涉及美方針對大陸華人的一些措施,包括撤銷對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方的各種制裁,取消大陸留學生簽證限制,停止打壓中國企業和孔子學院,撤銷將大外宣黨媒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另一份叫「重點個案清單」,主要涉及在美華人的一些處境,諸如中國公民遭受不公正待遇、仇恨亞裔情緒滋長等等。

從《南華早報》的報導來看,報導所指的不滿清單,應該是指「糾錯清單」。

這個報導引發了普遍的關注,是因為大家都在猜測,這是否意味著拜登要對中共服軟,雙方又要開始暗中勾兌了?

就我個人的看法,這次峰會首先值得注意的兩個背景:一個是明年習近平面臨20大,拜登面臨難度越來越大的中期選舉,雙方都需要將大量精力集中在各自的國內議程上。另一個就是剛才討論的「時移勢易」,中共的戰狼外交正在轉攻為守。

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要求中共遵守國際規則更像是「喊價」的姿態,而中共放出清單的話題,更像是一種「還價」。

美國應該非常清楚,中共很可能不會遵守這些規則,甚至還試圖要主導改寫很多重要的國際規則及制定違反民主原則的新興科技規範等等,那麼,如何讓中共就範、哪怕是暫時的就範呢?

拜登政府的策略,很可能就是選擇性滿足中共清單的部分條款,來換取中共一部分的配合。

也就是說,美國維護現行國際秩序及自己的領導地位的基點不會變,但在延續川普(特朗普)大部分的大棒政策的基礎上,多少想加一點胡蘿蔔來看看效果。

這種思路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拜登上任才10個月,想要嘗試一下多種策略也可以說正常。但對其效果我並不樂觀,原因很簡單,中共可能會短暫地收縮一下挑戰國際社會的規模,但其行動方向絕不會有任何更改,這是中共體制特性決定的。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