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北京證交所開市 開啟黨派鬥爭新領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北京證券交易所週一正式開市,有81家上市公司首批參與交易。官方稱北交所的成立是為投資者提供新的選擇,然而分析認為,北交所的成立倉促,也不符合商業和經濟考量,因此更多為的是政治原因,也就是黨派鬥爭需要。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北京證券交易所11月15日正式開市,成為繼上海、深圳以來,中國第三個證券交易所,交易時間與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同步。開張第一天,81家上市公司參與了首批交易,其中10隻新股交易飆升、一度熔斷。據分析,這些都是精挑細選的高獲利、「高顏值」公司。

北京證交所是習近平大力推行的金融項目,他在9月初時宣布,是為深化改革,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北交所開市的速度超出業界的預期,分析認為,這個倉促的舉動,更多是出於政治方面的考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表示,在電子交易普及的時代,一個類似納斯達克的電子交易平台,就足以滿足中小企業、新創企業的需求,北京設立證券交易所的實際作用並不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的納斯達克也不需要建在北京,北京剛剛要重建雄安新區,就是因為北京太擁擠,生活居住條件都不合適。另外,北京是一個政治文化中心,從來也不是商業中心,環境也不適合。如果建一個納斯達克,應該建在中國商業和經濟比較繁忙活躍的地區,不需要在一個政治中心。舉個例字,比如杭州高科技電腦企業比較多,可以建在杭州。所以以任何商業考量來說,都沒有在北京建立證交所的必要。」

謝田教授指出,相較於有規模的上海證交所,以及以創新為主的深圳證交所,北京身為政治中心並沒有相對應的客觀條件。排除商業和經濟考量,中共如果要做,就是政治原因。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因為上海也好、深圳也好,這些金融企業都控制在中共以前的元老,江澤民曾慶紅手中,習近平感覺到自己很難插手,很難參與控制中國資金的流動、交易。所以他建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是要在金融、資近上,跟南方的這兩個分庭抗禮,或是加重他權鬥中經濟上的槓桿。」

謝田教授認為,江、曾派系的勢力幾乎壟斷了中國的金融市場,習近平在黨派鬥爭中,希望能轉移部分金融領域的影響力到北京,進行分流。

業界人士認為,北京證交所正式開市後,中國資本市場將形成「京滬深」三足鼎立的局面。

不過,評論人士何旭告訴《希望之聲》,北京這麼做也是希望增加融資渠道,讓投資人繼續為中共的經濟輸血,但是現在的市場形勢,即使臨時搭建新的渠道也很難再有大的作為。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