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內容提前流出 拜登促習「按規則辦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首次視訊峰會正在舉行,「拜習會」會談內容已提前流出。美國官員透露,拜登將督促習近平按規則辦事」。

北京時間11月16日早上8點45分,拜登與習近平正式通過視訊會談。近年來美中兩國存在多方面分歧,外界預計雙方將討論台灣、香港、中共擴充核武庫、貿易、科技、冬奧會、病毒朔源、一帶一路等爭議議題。

一位美國官員15日在記者簡介會上表示,雙方都希望降低美中關係緊張氣氛,「這是拜登總統直接告訴習近平主席的一個機會,他希望他按照道路規則行事,這也是其他負責任的國家所做的」。

這位官員說,預計拜登會提出美國的一系列擔憂,包括中共的不公平經濟貿易行為,人權侵犯,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威脅以及中共政權「對台灣的脅迫和挑釁行為」。

「他將繼續向習主席表明他對中國(中共)侵犯人權的擔憂。」該官員表示。

同時,該官員認為美中關稅問題不會提上議事日程,拜登專注於「以有利於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以及我們盟友和合作夥伴的利益和價值觀的方式」制定這些規則。

這位官員補充說,美中兩位領導人的談判必須是「實質性的,而不是象徵性的」。但他也表示,這不是一個期望交付成果的會議。

在美中關係不斷惡化的情況下,兩國官員都淡化會談能取得的具體成果的預期。當前台海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專家們預計台灣或將成為此次拜習會談的首要議題。

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學助理教授王宏恩(Austin Wang)對美國之音表示,儘管台灣海峽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但他不指望這次會談會有多大的實質變化。

「我預計習近平會說『不干涉中國內政』和『雙方都應該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而拜登可能會『著手解決有關人權問題的關切』,其中包括台灣問題。」王教授說。

在會談舉行前,中共黨媒、英文《中國日報》發文稱,北京決心「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惜一切代價實現國家統一」。

黨媒《環球時報》也聲稱,「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最終紅線。」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說,中共一再強調所謂的台灣「紅線」,是希望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讓步。

但上述美國官員向中共發出警告說,這次拜習會也是為了「向北京表明,不要曲解我們的立場,這種情況我們已經見過幾次了」。

美國政府對台海安全問題態度強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月10日在紐約時報主辦的一個論壇上說,假如台灣受到攻擊,美國將「採取行動」。這是拜登政府迄今對自治的民主政體台灣作出的最強有力的承諾之一。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南樂(Lev Nachman)說,大體上來說,這次拜習會是存在很大分歧的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一次象徵性的討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