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國八成年輕人不想生育 富人想外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中國正陷入老齡化和人口危機,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有近八成的中國年輕人不想生孩子。與此同時,在「共同富裕」政策和當局越來越嚴厲的監管之下,很多富人想逃離中國。

八成中國年輕人不想生小孩

西南財經大學10月13日發布的一份調查研究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大幅下滑,民眾對經濟發展充滿疑慮,預期明年經濟好轉的比率從第二季的37.5%降至28%。高達79%的年輕人認為婚姻和育兒會大大降低消費和生活質量,不想生小孩。

台灣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份民調很貼合實際,習近平明年可能連任,對各領域嚴格監管,造成經濟前景不好。

他認為,中國年輕人不願生小孩與生育成本高和中國教育體制有關,加之年輕人平均收入下滑,會加速生育率下滑,加劇延後生育年齡的情況。

移民美國的中國女生任瑞婷批評說,中共太專制,之前搞計劃生育,滿大街都是人工流產的廣告,當時一位師母懷二胎差點被拉去強行墮胎。現在倒過來催不出生育率。

任瑞婷認為,中國房價、生活成本太高,是導致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原因之一。她舉例說,有朋友大學畢業只有一千八的月薪,夫妻二人加起來三千六,付房租和吃飯都不夠了,自己生活都困難,怎麼要小孩。

「再加上中國現在又很鼓吹消費主義,年輕人手裡拿的都是蘋果手機、iPad、蘋果電腦,甚至手上還掛著蘋果手錶」,任瑞婷說,「養小孩這些東西都跟你說bye-bye,什麼好看的衣服、所有流行的東西,都跟你bye-bye,養小孩等於你的生活要下降好幾個等級,誰還願意生?」

近年來,中國年輕人崇尚「躺平主義」,他們認為社會資源已經被瓜分完了,他們必須加倍辛苦才能免強生存,看不到希望。因此不少年輕人選擇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生子、不消費,維持最低生存標準的狀態。

林宗弘說:「內卷(過度競爭)、躺平(退出競爭)等討論已有好幾個月。只是很多訊息被封鎖,目前確實會有很多有錢人或中產階級擔心未來的財富、經濟成長趨緩,年輕世代擔心再怎麼努力都無法向上流動,而產生躺平的現象。」

中國富人想逃離

中國年輕人不想生孩子,富人則想逃離。調查報告顯示,有錢人對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政策存在危機感,諮詢資產轉移海外、投資移民申請綠卡者增加。

報告說,馬爾他和土耳其提供的投資計劃能幫助富人轉移資產,深受歡迎。

任瑞婷對此感同身受,她說很多有錢人都想來美國,美國房價比中國低。「富裕的人在上海買一套房子,到美國可以買好幾套」。

她舉例說,在美國一棟房可以租一千美元,約七千塊人民幣,在成都這種准一線城市都是高收人了,「那你覺得是在美國生活比較有價值?還是在中國生活比較有價值?」

「有一些朋友很親中、仇日、仇美,問他想不想到美國他們都說想。」任瑞婷表示。

報告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低收入組家庭的財富、收入和工作穩定性指數大幅下降。自由職業人群的經濟狀況進一步惡化,工作穩定性與其它職業群體間差距有所增加。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