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速食麵會致癌?5種食物是癌症真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不少人在熬夜加班或者是忙碌的時候,沒時間吃飯,就用速食麵來代替正餐。但是速食麵吃多了會致癌?小小的一包速食麵真的有這麼大的危害嗎?專家指出,穀物類製品中典型的潛在致癌物是丙烯醯胺。它是由高澱粉低蛋白類食物,在高溫烹調時產生的。無論是油炸還是非油炸,只要是高溫加熱,多少都會產生這個物質。

而速食麵中的丙烯醯胺含量,遠遠不到對健康造成危害的程度,將它與癌症做直接關聯在科學上是不成立的。舉個例子,一個體重50kg的人,需要一次性攝入7.5g丙烯醯胺才會產生毒性作用,相當於93750kg速食麵,有誰一次能吃這麼多速食麵呢?

吃速食麵不至於致癌,但是營養過於單一,遠不能滿足人體營養所需,長期吃速食麵容易營養不良,免疫力和抵抗力也會下降,所以說合理膳食才重要。

真正致癌的5種食物

1、醃菜

醃菜(又名鹹菜)是主要用食鹽醃製保存並調味的蔬菜,長期吃醃菜會引起鈉、汞在體內滯留,增加患心臟病的概率。而且含有亞硝酸胺,還有的賣家用福馬林防腐,這些都是致癌物。

2、鹹魚

科學家們推測是因為,鹹魚是魚經過高濃度的鹽醃製的產物,中式鹹魚有脫水的步驟,在這個過程中會生成一些亞硝基化合物。這些亞硝基化合物,比如亞硝基二甲胺,在體外實驗中顯示了致癌性。國際癌症機構已經將中國式鹹魚列為1類致癌物質,鹹魚是造成鼻咽癌的主要因素之一。鹹魚經過高濃度的鹽醃製和晾晒,過程中很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基化合物。人們在食用鹹魚時,會產生亞硝胺等有毒物質,吃得越多,危害越大。

3、霉變食物

黴變食物容易引發食物中毒,導致身體出現劇烈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其次,黴變食物會產生致癌風險。食物發霉,就會產生黴菌、致病菌等。如果產生的是黃麴黴毒素,那更要小心了,因為黃麴黴毒素是一種劇毒物質,國際衛生組織明確認定黃麴黴素是致癌的,屬於1類致癌物質。

4、過度燻烤食物

食品在煙燻、燒烤或烘焦的過程中,會產生苯並芘等癌化合物,能引起消化道癌症。炭火燻烤的食物會產生苯並芘,苯並芘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強致癌、致畸、致突變的物質之一。尤其是烤焦的食物,苯並芘含量更多。

5、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通常用重複使用多次的油,特別是煎炸過頭的時候,會產生多環芳烴和雜環胺這兩種致癌物。總之一些食物倒不是說不能吃,儘量少吃就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