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智慧故事:糾正錯誤會改變命運

英文大紀元Inspired Staff報導/謝漫雪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古老的智慧故事提醒我們全世界都珍視的傳統和道德價值觀。我們希望《智慧故事》系列中的故事有助於提升我們讀者的心靈。

糾正錯誤行爲會改變命運》,是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停播的《古老的智慧故事》節目中眾多的音頻故事之一,現轉發在這裡供讀者欣賞。

聽一聽這個故事,或讀一讀下面內容,您會感到穿越到另一個世界!

明朝時,現在江蘇省的江陰市有一個叫張維彥的人,擅長寫作,在當地頗有名氣。甲午年,他去參加朝廷的考試,但沒能通過。看到考試成績單後,他大罵那些給他評分很低的考官,覺得他們不能識別真正有才識的人。

就在這時,一個道士從旁邊經過,聽到他的話。道士笑著說:「我看你的文章一定很爛!」

張維彥怒道:「你笑我幹嗎?你沒讀過我的文章,怎麼知道我的文章不好?」

道士回答說:「我聽說寫作的關鍵是要心平氣和,保持一顆平靜的心。但我聽到你在咒駡考官,你一定是個易怒的人。如果你是這樣的性格,你怎麼能寫出好文章呢?」

張維彥靜靜地想了一會兒,覺得道士的話很有道理。於是,他便誠懇地向道士求助。

道士說:「你要寫好文章是一定的。但是,如果你註定要失敗,再好的作品也幫不了你。根本的解決辦法是改變你的態度。」

張維彥問:「我怎麼才能改變態度?」

道士說:「如果你能遵循天道,多行善事,好事必隨之而來。」

聞言,張維彥嘆了口氣:「我只是個窮書生。我去哪裡可以找到足夠的錢來做善事?」

道士說:「慈悲為懷,修德養性,最重要的是你的心。對我們來說,心中時刻懷有仁慈之心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需要更加謙虛,隨時準備幫助他人,這樣做的願望必須是純潔和正直的。永遠遵循天理,為人真誠、慈悲、寬容。例如,一個人不需要錢就能做到謙虛。你不需要錢也能做到這一點。你要審視自己,而不是咒駡考官。你對考官的行爲是需要改掉的缺點。」

這些話深深地震撼了張維彥的內心,為此他虛心地向道人表示感謝。

從這天開始,張維彥變得很善良,對自己也很嚴格。他修身養性,成為了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他創辦學校,教導當地民衆,避免他們做錯事;教導他們不管事情看起來多麼微不足道,都要做好事。他鼓勵人們善待彼此,由於他的無私,受到高度的讚揚。

三年後,張維彥做了一個夢。他夢見自己進了一個大房間,裡面有一本書,上面有很多人的名字,但也有很多空白。他問站在旁邊的人這是什麼意思。那人回答說:「這是今年秋天將被錄取的名單。如果一個人的名字出現在這裡,並且這個人沒有犯任何錯誤,他的名字將被保留。空白処是那些本可以接受但犯了錯誤的人。因此,他們的名字被刪除了。在過去的三年裡,你善待他人,所以你的名字加上了。如果你能繼續做好,你就會繼續積攢美德,我鼓勵你繼續保持這樣的正念和勤奮。」

這一年的下半年,張維彥果然通過了朝廷的考試,同時他還是繼續無私地為人們留下了許多善舉。

上天會庇護善良的人,善良的人自然會得到回報。無論你身在何處,選擇什麼職業,身處什麼樣的環境,都可以成為一個好人。真心實意地做好事,不求回報,時刻保持一顆善良、謙遜的心,德行自然會發揚光大。有了這些,人就會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