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5日 中共公布第三份歷史決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五天後,會議通過的所謂「黨內第三份歷史決議」才公之於眾。決議過半篇幅都是描述習近平所謂的「新時代」。此前外界普遍認為,這份決議沒有實質內容,只是為習近平明年連任造勢。

週二(11月16日),黨媒公布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該決議長達3.6萬字,其中超過1.9萬字都在描述最近9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所謂「功績」。決議對中共前四任黨魁也有吹捧,但對這四人跨越的91年中共歷史,決議給予的篇幅只有「新時代」的一半。

中央社文章分析指,這種篇幅的反差,說明習近平對前任黨魁們只想「緬懷」一下即可,其重點在鋪陳自己未來在黨內的「重要性」。

中共前兩份歷史決議,都涉及到否定前任黨魁的政治路線,並伴隨著殘酷的黨內鬥爭。習近平推出的第三份歷史決議有所不同。

與這份決議同日公布的習近平對該決議的說明中宣稱,前兩份歷史決議已經「基本解決了」中共歷史上的「重大是非問題」,在鄧小平之後,雖然「也出現過一些問題」,但總體上「前進方向是正確的」。

此前毛左們一度幻想習近平會借第三份歷史決議否定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在習近平和江澤民陣營惡鬥十年之後,外界也曾猜測江澤民是否會出現在第三份歷史決議中。但最後出台的文件,對推出和延續「改革開放」的鄧小平、胡錦濤和江澤民均持肯定態度。

11日出台的中共六中全會公報,已經給出了這份決議的大綱。當時評論人士指,這可能又是中共黨內各派互相妥協的產物。

該決議在六中全會通過多日後才公之於眾,這一反常情況一度引發猜測。有人也懷疑其中是否涉及內鬥。

此外,該決議對毛澤東、文革和六四的定性,基本延續了此前的官方立場,沒有大的變動。文件給予毛澤東多方肯定,但也提到大躍進、文革的「錯誤」。對文革,文件將其定性為「內亂」、「災難」。提到六四時,文件依然稱其為「嚴重政治風波」、「動亂」。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