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拜習會今登場 白宮:拜登將處強勢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今日點擊】(4240-1)

提要
拜習會今登場 白宮拜登將處強勢地位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11月16日,其實它有個時差的問題,這是我們今天看到,應該看到的最大的新聞。它應該是在美國東部時間,
11月15日晚上7點45分開始,那北京時間就是早晨8點45分,拜登習近平之間出現了,首次視頻對話。他打過兩次電話,前兩次都是電話,那這一次是視頻,應該發出邀請的還是拜登。三次談話現在看來都是拜登主動要求,向習近平提出要求,所以這個概念就不太一樣。

第一次對話是在過年的時候,所以拜登去給習近平拜年,在今年過中國年的時候,是一個順理成章,在他進入白宮之後,一個順理成章的一個動作。那第二個就是在10月初,在中共的軍隊圍繞著台灣島,飛機創紀錄的這個環繞,包括可以攜帶核彈頭的轟炸機,在那個背景之下,大概在10月7日那拜登跟習近平通話,所以提出了要求。那這一次呢是真正的視頻對話,很顯然在這期間,曾經召開了20國峰會,和世界26國氣象大會,但習近平沒去。

從拜登的反應來講,拜登是很想在這樣的會議當中,面對面能夠談判。但另外一個就是聯大開會,聯大開會其實那是一個很便利的溝通,但是沒見面,兩個人誰都沒見面,習近平去沒去,好像沒有去。但這期間都反映出,拜登是有意要跟習近平碰面,而習近平自己大概跟對外,就跟外完全,他的戰略完全改變了。曾經的一帶一路,曾經的中國製造2025,曾經的5G,所有這些內容我們在2017、2018,看到的故事全都消失了。所以應該講他曾經稱霸,習近平想稱霸全球的計畫呢,完全失敗了,完全失敗,失敗之後他就關起國門。

所以在當時他推出來的人類命運共同體,2015年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走到2018年到2019年,基本就全都失敗了。那失敗的中心呢跟華為有關,跟中國製造2025有關。所以他提出計畫是2015年提出來,他當整個概念改變之後,在大疫情的背景之下,習近平到現在沒有出國,沒有出去過,所以這是一個跟外面完全切斷聯繫的做法。那這個做法就同樣可以詮釋,在2018年開會,就是宣誓就職之後3月25日,為什麼金正恩突然到了北京。金正恩是3月25日到北京,所以應該那個時候他就確定了今天的路。

他認為在當時來講,他已經意識到他在西方社會中,對他的圍剿當中,習式中共沒有太大的出路,就是很難了。當他很難的情況下,他背道而行,就轉在效仿這個金正恩,學習金正恩的作法,現在基本就是學習金正恩的作法。如果你從這個角度上講說學習金正恩,你再反過來再看他,這個拜登跟習近平會面呢,就跟我們原來通常說法不太一樣,不太一樣。那我只是跟大家介紹梗概了,會談完了之後都夜裡12點多了,所以沒有什麼太多消息,西方媒體美國媒體,還沒有出來任何東西。

美國政府拿出了它的一個公告,那公告當中很泛泛,因為他們兩個人會談超過了3個小時,沒想到,說什麼為什麼要說3個多小時,有點太多了,第一個;第二個呢有點細節太細了。後來聯想到他在過年的時候,他們兩個人90分鐘,10月初的時候,兩人談判也是90分鐘。那現在再看它3個多小時,我們斗膽說啊,兩人年齡都比較大了,腦子跟嘴都跟不上了,他說話會非常磨唧,非常磨唧,我想跟正常的概念不太一樣。因為他們肯定在語速上,在真正交流上,有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他們能說個5分鐘到10分鐘,說是跟不是,他們倆能討論5分鐘到10分鐘。

我看過美國的公告之後,給我的感觸滿深刻的,相當深刻的。另外一個比較深刻的就是台灣問題,台灣問題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主要的問題。他第2次見面也是台灣問題,但是在披露的所有內容當中,台灣問題的著墨最少的,我講在白宮的通告當中,我一會兒跟大家分享。這就比較那個了,這是著筆最小的。拜登不同之處就是,他首先提出來的是說,堅持台灣關係法,然後三個聯合公告跟六點建議,就完了全結束了。所以有道理相信,兩個人在台灣問題上談崩了,完全有道理相信,兩個人在台灣問題上談崩了。

台灣關係法,這是拜登在大概10月份提出來的,後來大家就追,到底是台灣關係法是什麼,是指美國跟台灣之間的這種類似的安全協議,安全保護協議,在中美建交之後,出現這麼個東西。那這個東西它就意味著,拜登確實把台灣的問題放在前面了,中美之間主要是三個聯合公告。中美之間的三個聯合公告放在後面了,在美國的這個通告當中,那說明了拜登有妥協。川普在他的四年期間,沒有提到任何三個聯合公告,沒有,但拜登提了。

所以拜登在三個聯合公告的問題上,給予它一個說法,然後六點,那六點是當年里根拿出來的,裡頭沒有著筆更深的談什麼叫一中原則,沒有。所以應該有道理相信,他們兩個人在台灣問題上,發生了巨大的衝突,就是兩個人呢雞說雞鴨說鴨,兩個人沒談上。那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大概這個是一個最主要的,而在整個故事,有關強勢地位的問題上,白宮說的,從中間的細節能夠看出來,拜登政府確實表現出他的原則,拜登自己表現出的原則和不退讓,在兩三點可以看出來。

然後習近平在表現當中呢是欠缺,就說他有人叫東方文化,其實不是東方文化,是共產黨文化把他給坑了,共產黨的文化把習近平給坑了,表現出了他的極其虛無的狀態。將會視頻會談,白宮說拜登將強勢參與會議,要求中國遵守規則,多項領域跟關切。那遵守規則,這裡面他著筆比較多的,應該是這個南海問題。當這個拜登把所謂跟多國的建議,就是很多其他國家的建議合在一起的時候,其實我們看到是指南海問題。在通告中沒有談到南海問題,公布了具體時間,然後這個他的新聞祕書說,昨晚演練了整個過程,會議是個機會,展現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以及制訂與中共國的競爭條件,要求它守規則。

這裡面非常不同的一點就是,在川普的年代,在川普的年代,在我們看到談到有關美國價值的時候,都談美國價值觀和利益;在拜登的年代,先談利益後談價值觀。你別看這個很細小的這種區分,那利益在先,是指我通常說的臭肉,就是人的價值觀是定位在靈性上,還是定位在慾望上,就兩個位子的本身就非常到位。利益在先,價值觀是陪襯;那價值觀在先,那利益的本身是一種生存方式,所以它有著相當根本性的差距在裡頭。在通篇裡面,我們看到基本是這麼個說法。

然後說預計幾個小時,當時他就提到了,表達美方的立場,一再強調中國應該按規矩辦事。中國按規矩辦事,這暗指的是南海,南海的問題是有國際法規定,那南海的歸屬問題,是中共國完全違反國際法的做法。那中共國一直聲稱那地方是我們的,所以它的差距,而整個西方社會不接受,這就是按規矩。那一個南海問題,在現在供應鏈出現,摧毀著整個北美地區的時候,南海問題就顯得更加的嚴重,因為它直接可以切斷,每年透過南海跟麻六甲海峽,現在應該大,它原來說有5萬億,那現在搞不好都有7萬億。那這麼大的貨運量,如果你給切斷的話,那全世界就崩塌了。

習近平見面嚷老朋友,那白宮說拜登不這麼認為。所以你看到的在,我們引用台灣媒體,就是習近平上來就說自己是跟老朋友見面,那拜登在此之前就拒絕,這是一個很令人稱奇,我覺得令人稱奇的。白宮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先談了,那習近平在之後還說老朋友,對方已經拒絕了。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都在談這個問題,習近平稱拜登為老朋友,前美國官員說這是開場白的技巧。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